網頁

2018年12月9日

創意戲劇比賽

受邀至嘉義擔任戲劇比賽評審,見識到雲嘉嘉南四區國、高中生的舞台演出。比賽名為「創意戲劇」,希望青年學子藉由觀察與想像,自生活取材發揮創意,演一齣十分鐘左右的短劇。

十三個參賽隊伍的十三齣短劇,題材各有不同。經過了分門別類,題材之一是自我實現,探討夢想與現實間的落差,自己的夢想如何受到重重阻礙而無法成真,例如一群愛玩卻深富表演才華的學生被教官取消園遊會的演出資格,他們充滿挫折滿腹委屈卻沒有自我放棄,反而凝聚了向心力更積極地做好準備並在導師的協助下於最後一刻如願登台,完成了一場載歌載舞、驚艷四座的演出,看得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

題材之二是親子關係。國中女生因為有個長相、口音皆與一般人不同的越南母親而感到自卑,無意間聽到母親寄託鄉愁的一首歌,開啟了母女對話,聽見了母親的故事而對她有了更多理解,全劇真情流露,十分動人。另一些參賽隊伍則聚焦於要求子女成績、給孩子課業壓力的母親,不僅漠視小孩自身興趣更提出超高標準希望他們都能考第一,在日復一日的求好心切又緊迫盯人之下,終致孩子不堪壓力而崩潰大哭。還有一隊令評審印象深刻的是九男一女講述自己被家人遺棄、社會放棄而不知活著有何意義的十位國中生一個接一個娓娓道出生命的灰暗蕭瑟;這些出自親身經歷的戲劇獨白,聽得人感動也心碎。

題材之三關於性別。和女生交往過的男主角在兩人分手之後和一個男生交往,惹來同儕間的議論,全劇強調一個人喜歡的是人而非那人的性別;另一參賽隊伍演的是男主角和班上男同學交往之後被父母發現了而怒氣沖沖地拆散兩人,還拉著男主角去結識不同的女生,希望能矯正他的「偏差行為」,搞得他苦不堪言、徹底崩潰。全劇以默劇手法呈現,被家人逼瘋的男主角劇終前走向男嬰(兒時的自己),拼了命的朝男嬰襁褓裡所藏的一顆氣球打氣,氣球鼓脹得愈來愈大直到碰的一聲巨響,爆炸。

題材之四也為數最多的是校園霸凌。同儕之間似乎隨時隨地都有霸凌/被霸凌的可能,不論是初來乍到的轉校生被班上同學排擠,還是班上分屬於不同小團體的彼此因一言不和而互嗆對罵,拳腳相向。有的霸凌劇終握手言和、圓滿收場,但有的一報還一報,難以善罷甘休。最極端的例子是一名被全班誣賴偷錢的女主角激憤之餘走上絕路,變成厲鬼回到教室誅殺那些冤枉自己的同學,堪稱全場最暗黑最驚悚。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卻在那個尚未懂得尊重他人包容他人的中學校園裡,變成了施暴者與受害者。

十三齣戲猶如十三樣別出心裁的禮物,青春洋溢地獻給了台下的觀眾。雖然他們的表演經驗不足,部分演員的聲量太小而聽不清楚,但膽識過人、勇氣可嘉,若更有自信些,一定能演得更棒!歲末之際難得欣賞了年紀輕輕卻份量不輕的演出,令我回味不已,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