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25日

致南大編劇班同學

各位同學:

你們好。謝謝雯玲老師邀我來此講課,事先也寄來了全班32齣課堂習作供我閱讀,伴我度過了充實的週末。從同學的32個劇本中,我先提出幾個共同的現象,再針對個別的寫作提出我的看法。首先,不論你的劇本篇幅是短是長,請你靜下心來問自己一個問題:它感動你嗎?打動你嗎?

你的劇本第一位讀者是你自己。作為第一位讀者,你的劇本得先通過自己這關。如果你覺得它感動了你,那你就有機會感動別人;如果你覺得它打動了你,那你就有可能打動別人。相反地,如果連你都不受感動、不被打動,那你要感動、打動別人,是不可能的。我知道有些人是為了繳交課堂作業而急就章的把劇本寫出來,你將它視為非交不可的作業,硬著頭皮寫了幾頁,但你的心冷冰冰的,沒有寫它的熱情。閱讀你的劇本、沉浸於你的字裡行間,我感受不出你的寫作熱情,而當你失去了寫作熱情,那你的作品很難感動自己、打動自己。別懷疑,這點會透過你的作品反映出來。作為你劇本的第N個讀者,我可以敏銳地察覺到你和它的親疏遠近、對它的熱切或冷漠。因此,它必須首先感動、打動你。你得坦誠地面對這個問題。我不希望你寫個自己厭惡、無感的劇本。

其次,注意時空。如果你只寫「白天」兩字且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時間方面的提示,那我便會揣測到底是上午、中午還是下午,因為它們都算「白天」,尤其當你寫的是寫實劇本,除了時間的界定,更要留意空間的描述。寫作時,你的腦海會有特定時空的某個畫面,例如下午六點夕陽斜照而入的一間教室裡,你的劇中主角倚著半開的窗,迎著黃昏溫柔的光線靜靜讀著剛收到的情書。身為編劇,你必須設法將腦中的畫面藉由文字描繪出來。你的文字要精準地勾勒出你腦海的畫面。大多數同學雖有畫面,卻無法完整地畫出,令我忍不住拿起我的筆,在這裡一添、那裡一刪,甚至將文字重新排列組合,藉以協助你完整地表達你的畫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建議你勤學勤寫,好好鍛鍊你的文字表達力,使其成為你的利器。總之,界定時空、構思畫面,再透過你的用字遣詞將這個具備特殊時空意義的畫面給充分、完整地表達出來,如此,必定能夠提升劇本的質量。

最後,角色的職業性格。為了創造角色,你明明設想了角色的行業、士農工商,但他們被你寫得士不像士、農不像農、工不像工、商不像商,讀起來全一個樣。你應去研究每個職業所塑造出的人格特質,將該職業的專業用語適時地寫進台詞,而不是讓各行各業宛如出自同一行業。我們身處於科技便利的時代,擁有方便的網路工具,你大可上網輸入關鍵字搜尋相關的影音片段,看看也聽聽你所構思的股票分析師的職場生活、思考方式、說話特色,即便你不熟悉這一行,你依然能勤做功課來鑽研他、分析他,這是身為學生的你必須加強的,也是身為學生的普遍創作者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我看得出來,當你寫的角色是學生,你寫起來格外順手,駕輕就熟;當你寫的是校園以外的職人達人,因你缺了社會歷練更少了應有的觀察與想像力,寫起來便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也可惜了角色的職業。

這是我所觀察並希望當面提出的幾點看法,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