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7日

從主角寫起

如果你想寫一個劇本卻不知從何下手,我建議你從一個主角開始。每個故事都有主角,例如關於家庭的故事,主角可能是家中的叛逆小妹;關於校園的故事,主角可能是受到同儕霸凌的資優生;關於愛情的故事,主角可能是為愛私奔的浪漫少女;關於旅行壯遊的故事,主角可能是勇於冒險卻身無分文的背包客。總之,從你故事的主角著手,好好認識、研究、創作你的主角。

任何故事都有主角,當你在讀劇、看戲時不妨留意一下。例如《家》的主角是未婚懷孕的妹妹,次要角色是父、母、兄、姊、祖父。如果你不了解主角的重要性與特殊性,你可能會忽略主角是妹妹而誤以為眾人「戲份平均」,得出「大家都是主角」的結論。我必須提醒,如果你是一般讀者,你絕對有權做出任何詮釋,包括「大家都是主角」這類解讀,但,如果你希望從別人的劇本裡學習編劇的方法,你必須學會在貌似「大家都是主角」的戲中找出真正的主角,看出其他人是次要角色。這並不是說次要角色不重要,而是說當你能將你的人物分出主次,知道「眾星拱月」的月亮在哪、星星在哪,那麼你便比別人更懂得如何寫劇本。這點,對於劇本創作而言,是有幫助的。

其次,為你的主角決定性格關鍵字。所謂「關鍵字」,指的是專屬於一角而不屬於另一角的具體設定。例如《家》的主角,一名未婚懷孕的十七歲女生,她的性格關鍵字之一是想成為電視編劇;她喜歡看電視,專注於電視劇中各個角色,提出自身的見解,也嘗試將自寫的稿子拿給班上同學看;相較於總是待在家裡做家事的母親和成天泡在學校教科書裡的書呆子姐姐,她顯得叛逆更充滿了浪漫的理想。但,班上同學說她劇本寫得不好,回到家更是無人傾聽、理解她的創作夢,就在一個鬱卒的傍晚,她一個人好奇地走進一家夜店,點了一杯酒,獨自坐在吧檯喝。不久,來了一個風度翩翩的中年男子找她搭訕,兩人愈聊愈起勁,聰明世故卻也善解人意的中年男子懂她的心,也懂得在適當時機說些笑話逗她開心,給她留下了一個好印象。一回生二回熟,兩人交上了朋友,日久生情,兩個朋友之間有了愛情。當她向對方坦白自己懷孕的那天,才發現對方是個有婦之夫,育有一兒一女……

主角除了擁有獨特的經歷以及其他人無法取代的關鍵字,更重要的是,主角渴望達成目標。每個故事的主角都有其追求,編劇的任務便是明確界定出主角想要什麼、如何實現願望、其他的次要角色如何形成障礙而又如何產生和主角之間的衝突、主角又如何行動以克服障礙。例如,回到家中面對家人的妹妹,渴望的是「尋求幫助,解決懷孕的難題」,她求助於姐姐、媽媽、哥哥,但難題並未解決反而帶給她更多困擾!請注意,她並沒有因而放棄了目標,而是繼續尋求幫助、解決難題,換言之,主角是主動的、積極的、願意為了目標的達成而貫徹意志。

我建議你,讓你的主角動起來。即便你的主角「懶得動」,也會在某個時機點受到刺激而想要動、願意動、勇於動、不怕動。一般而言,為何演員不是喜歡演主角,就是喜歡演和主角對立的反派?他們有行動力!他們的行動力最強!愈有行動力的角色愈有戲!如果一個角色沒有行動力,出了事袖手旁觀、在一旁乘涼,那就等於「沒事」。沒事的角色,沒戲;沒戲的角色,演員不愛演。你不妨回想一下令你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否為採取行動的人──不論採取的是正面行動還是反面行動──並請記住這點:有行動的人未必是主角,但主角一定是個有行動的人。

行動的結果是成是敗,那是另一個問題。重點是,主角是行動的人。主角因行動而成為無以取代的人。那位向家人「尋求幫助,解決懷孕的難題」的妹妹,她的行動到了最後,是被爸爸關在家裡,不准出門。她的下場悲慘,行動卻令人肯定。

你不妨運用上述的方法,練習寫一個主角。從主角寫起,寫出一個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