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20日

寫劇本的意義

你問我劇本寫完了沒人演,演了以後沒人看,到底寫劇本是為了什麼?恕我無法答覆你,恐怕得由你去自尋答案。

我能做的,是拆解你的問題。既然「演了以後沒人看」,表示劇本並非「沒人演」,相反地,你的劇本有人演,能搬演上台面對觀眾,這就值得恭喜了。從古至今,寫出的劇本未必有機會上演,有機會上演的劇本是少數的幸運者,而上演後的劇本能受到專家讚賞、觀眾喜愛的更是不可多得,其後能夠一演再演、歷久不衰的更屬鳳毛麟角。我知道你無意以那些鳳毛麟角的「經典」作為寫戲的目標,但至少你已踏出每個「經典」所共同經歷的第一步:搬演。你的劇本有幸搬演上台,便該好好珍惜,再接再厲。

至於「演了以後沒人看」,容我反問你,沒人看就不演了嗎?沒人看就不寫了嗎?第一個問題,或許基於現實考量,決定權未必操之在你。沒錯,一旦沒有觀眾、沒有票房、沒有收入,就算你很想把劇本排出來、演出來,也會遇上諸多麻煩。換言之,創作者未必「不想演」,而是「演不成」。我有一個懷抱劇場夢的朋友散盡家財,做了幾齣規模不小的音樂劇,後來發現入不敷出,無以為繼,只好收手,想演卻演不成了。但,演不成難道就不寫了?這是第二個問題。你知道劇本是寫來演的,如果演不成,何必去寫?好,讓我換個方式問你,如果劇本演不成,你還想不想寫?你是否因劇本無法上演或難以上演,而想放棄寫作?

這恐怕也得由你去自尋答案。一位劇場前輩說過,如果以社會上最豐厚的名利、最貴重的頭銜和你交換,你是否願意拒絕而留下來做戲?當劇場所有人通通離開只剩下你一個,你是否願意做那個最後關燈的人?這兩道問題如果你都說「是」,代表你對劇場有著無以名狀之情而或可稱之為「愛」。同樣地,如果你明知劇本演不成而仍想繼續寫、明知劇本上演的機會少之又少卻仍想繼續編,代表你對劇本創作也有著無以名狀之情,使你無懼於遙遙無期的演出日,更不畏心煩、胃痛、爆肝、腦燒等百病纏身而心甘情願坐在電腦前敲打著一字一句,為冷酷的現實注入繽紛的想像,為有限的生命帶來無限的可能。

終有一天,你會追根究柢的問自己為何愛上關於「演員扮演角色向觀眾說故事」的藝術形式。你會發現這一切,或來自於目睹某個演員演了某某角色,或起源於讀了某個動人的故事,又或出於身為觀眾的你和其他人同在一個空間所感受、所共享的熱情、震撼與美夢般的愉悅。又或者,你發現對於劇本的愛,實出於發自內心對戲劇和劇場的愛,而藉由它,你的生命有了感應,有了感動,有了切身也深刻的表達。

相信我,你終會在不斷探索自我、反思自身的同時,悟出寫戲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