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6日

空間體驗

班上同學在劇本課結束前分享了學習心得:「我現在進入一個空間之後會慢慢感受它,對空間愈來愈敏感了。」聽到這句話,身為教師的我感到無比欣慰。

「五感體驗」是劇本課上最重要的練習之一。我會先選定一個校內的空間,引領同學看它、聽它、聞它、摸它,可以隨意走動,也可靜靜坐著,惟一的要求是不能與其他人交談或互動,而將心思放在這個全然陌生或已經熟悉的空間,直到體驗的時間結束。體驗完畢稍作休息後,我請同學逐一分享自己的感受,抓出共同的觀察點予以延伸,例如,有人說:「我發現剛才大家都不講話,讓這裡靜得可怕!」我便會問其他人是否也有類似的感受,再請每個具有類似感受的人發表意見,這時便會發現每個人對於何謂「安靜」、何謂「可怕」不盡相同,甚至連結到個人的成長背景和特殊的兒時回憶。這時的我通常扮演聆聽者而非評論員的角色,我會默默地聽,頻頻點頭以鼓勵分享者繼續說下去。下課前,我會出一份作業,請每位同學自選一個空間,進行課堂上所演練的「五感體驗」,將體驗到的內容寫成文字,下週繳交。其中,有些選擇宿舍、臥室等空間的同學驚訝地表示:「原本以為對它很熟悉的,其實不然!」這點確實值得反思:我們可曾用心體驗我們自以為熟悉的空間?

生活中隨處可見許多人戴著耳機聽自己的,不論身在何方,都自建起「音場」,將外在環境區隔開來,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少聽聽旁人、聽聽週遭、聽聽自己身處的空間。對於創作者而言,如果不打開耳朵聽一聽,那多可惜呀。一次,我搭乘台北捷運時,發現車廂原本「國、台、客、英語」的報站廣播,換成了「國、英、台、客語」,以提前向外國乘客預告下一個站名。如果只顧著聽自己的音樂、沉浸於自己的天地,那麼,許多關於空間的細節將無從感受,換言之,用心觀察、聆聽,便有更多理解與收穫!身處新的空間卻做著平常在家會做的事,豈不浪費了這個所在!因此,每當我踏進一個新的空間,我會前前後後、裡裡外外、上上下下的去看、去聽、去想、去問為什麼,思考可能的答案,提出可能的解釋。有一回我走訪陽明山林語堂先生的故居,門內一廳販售著林語堂的書籍和週邊商品,我好奇此廳原本的用途,便隨口問了導覽員,導覽員說它本是林家的車庫和客房,幾經翻修之後而有了如今的面貌。可見,只要帶著好奇心,每個所到之處都像座寶山,能增進見識、豐富視野,何樂而不為!

每個空間都是獨一無二的角色,各有各的形體、色彩、韻律、氣息、氛圍。別自以為了解它,多花點時間去體驗、探索。它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試著去適應空間,放慢腳步,體察關於這個角色的各個方面。別自以為是的覺得懂了、掌握到了什麼。在虛心面對、好奇探究它以後,它會漸漸透露出許多故事,帶來許多驚喜與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