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23日

淡定面對競賽成績

朋友寫信向我抱怨,投稿的劇本沒得獎,心裡好嘔,但又不便公開宣洩一肚子怨氣,免得被人說成是「酸葡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只好私下寫寫字解解悶。

這封信給了我一些啟發,令我思考應如何看待劇本競賽,想來想去,著實費思量。如果請你「淡定」,未免太一廂情願了,既然你看待劇本競賽如此認真、態度如此嚴肅,總不好說出「放鬆點,何必那麼認真」等等輕佻或潑冷水的話。我想,這麼說好了,首先,一個不受評審青睞而未獲獎項的劇本,未必不是優秀的劇本。可能因為出色的劇本太多,你的劇本被比了下去,也有可能評審不識貨,誤把好劇本當作壞劇本,造成遺珠之憾。畢竟從評審的角度,劇本的好壞優劣,很難不受個人的偏好左右,一旦劇本不對評審的口味,怎麼看怎麼反胃。

但請注意!這不表示為了取得好成績,你必須寫出「符合評審口味」的劇本,如果你捨本逐末的去分析、去研究「評審口味」,那你簡直在浪費寶貴的時間,辜負了比時間更寶貴的才華。你應該去鍛鍊文筆,練好基本功,讓你的劇本一天比一天進步,更重要的是,先打動自己!能夠打動自己的劇本,方能打動他人,如果你連自己都打動不了卻寫出一堆自以為「符合評審口味」的內容,那麼相信我,評審也不會被你打動。他們會覺得劇本怪怪的,有怪味。所以,我勸你寫出能夠打動自己的劇本,其他都去他媽的,尤其是去他媽的「評審口味」!

容我直說了吧,你投稿前根本不可能知道評審是誰,無從得知「評審口味」,與其花力氣去臆測、去討你不知道的他們的歡心,不如靜下心來面對劇本,把力氣用在對的地方。說個秘密給你聽,有的評審偏好台詞而看不慣劇本裡有一堆「舞台指示」,使得有些明明寫得很好卻有大量「舞台指示」的劇本吃了虧,淘汰出局;有的評審雖不排斥「舞台指示」但看不懂它們,無法意會編劇透過它們所傳遞的肢體動作、情緒以及言語難以表達的細膩互動,導致一個寫得還算不錯的劇本被過度低估;有的評審沒有分辨台詞優劣的能力,明明具有舞台表現力的台詞被他們認為「欠缺文采」或被冠上莫名其妙的罪狀,而一些顯然只能閱讀卻不利於演出的「案頭之作」卻被吹捧為「絕妙好辭」,殊不知劇本不僅僅寫來看,更是寫來演的!放眼近年部分得獎作品,在搬演時遇到了大麻煩,便是最好的例子!導演必須和編劇商量著修改劇本──甚至大改──否則難以演出。「得獎劇本」淪落至此,當初把它們選出來誇獎、謬讚的評審們,難辭其咎。

可見,你的劇本沒得獎,不見得是壞事;得了獎,未必是好事。你應設法使劇本既可讀也可演並積極為它尋找各種可能的演出機會,這是你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以參賽得獎為目標,讓一些既沒寫過劇本又無鑑賞能力的評審去肯定自己或否定自己,為此患得患失。所以,將來你若得獎,我恭喜你;萬一沒得,我也恭喜你。一個劇本能夠從無到有、能夠打動自己、能夠勇於參賽不怕競爭,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

倘若我現在對你說:「淡定面對競賽成績」,是否少了點一廂情願,多了點說服力呢?相信你我對於劇本創作的熱情,絕非來自於競賽的成績、拿了多少獎座或獎金,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