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24日

讀劇會後

最後一堂劇本課,同學們在學校的黑盒子劇場舉辦讀劇會。在簡單介紹過劇本梗概和選讀的段落之後,便開始讀劇演出,每人發表的時間約12-15分,一共完成了全班11篇劇本的片段呈現。這場成果發表,為長達數個月的辛勤寫作,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讀劇,是檢視劇本的好方法。在排練時,不只一次聽到同學們表示:「原來寫出來的台詞如此拗口」、「讀劇演員給了許多建議」、「演員提出許多問題」、「寫作時不成問題的忽然變成問題了」……我想,讀劇之用大矣。透過演員的朗讀,編劇更了解紙上與台上的差異,使劇本更符合演出所需;透過劇組人員的不同角度,更能刺激編劇進行必要的調整,使劇本愈修愈好;有些不甘於靜靜朗讀的劇組很努力的按照舞台指示去執行肢體動作、表情和走位,使編劇發現有的台詞必須補充,有的最好刪掉。在讀劇會後,同學們將劇本予以修改與潤飾,比起較早的版本更有可看性了。

修稿後,有些同學打算投稿,參加劇本競賽。身為課程的引領者,我鼓勵他們踴躍投稿,也不忘提醒他們對於結果抱持平常心。劇本競賽無所謂公平不公平,好的劇本不一定上榜,壞的劇本也會名列前茅,重點不在於得獎與否,而在於如何自我挑戰,持續提升劇本的質量,精益求精,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至於比賽結果,如果看得太重,那就捨本逐末了。我曾看過不少競賽得第一的劇本,看完後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第一?怎麼可能!」我反倒覺得第二、三、N名更為出色。換言之,由於每位評審的背景不同、學養不同、創作經歷不同、對於劇本的喜好不同,在你來我往相互角力的評審過程中,由誰主導又主導出什麼方向最後又得出什麼結論,根本無法預料,往往在名次、評審會議記錄公布之後,才恍然大悟:「哦,原來。」輕歎一聲「原來」之後,還是淡定坐回電腦前繼續敲鍵盤寫劇本,面對未來吧。

不只一位同學提過,上過劇本課之後,才發現寫劇本真難。這是很好的領悟。沒有寫過劇本的人永遠不懂。俗話說:「看人挑水不吃力」,非要等到一肩挑起擔子,才知道水沉甸甸的好吃力,才明白劇本裡的一字一句絕非偶然,才曉得過去對於劇本的認知出了錯。但,由於部分評審依舊習慣「看人挑水不吃力」,以致於他們不了解挑水的吃力,往往誤判了作品的優劣。他們從不挑水,從沒寫過劇本,卻能將劇本審得煞有其事、頭頭是道。如同坐在籃球場下看球員運球但自己從沒下場試試的人,豈能分辨得出運球技術的高下!他們從不運球、從不挑水、從不寫劇本,難怪他們看人運球輕鬆、看人挑水不吃力、看人寫戲很容易。面對他們及其做出的評判與評分,那些想要投稿的人、想要藉由投稿肯定自我創作能力的人,能不戒慎恐懼、能不對結果抱持平常心嗎?這點,值得好好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