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2日

《寄居》(中)

天花板破洞是本劇在場景上最特別的安排。

首先,它反映出住在樓上日子過得比主角更好的另一對夫妻。住樓上樓下的這兩對夫妻並非如一般鄰居之間僅屬於點頭之交,兩家男主人還是銀行同事,彼此在業績上多少有些競爭,但華忠(本劇主角)始終居於下風,在工作能力、經濟情況、物質條件上更技不如人。華忠的太太麗媜受不了這種窩囊氣,只要逮到家裡有足以誇口的好事,便對著天花板破洞,故意扯開嗓門大聲說話,好教樓上的那一對聽見。

其次,它作為海砂屋的象徵,而這是劇本最重要的戲劇事件。從此,三口之家的關係有了明顯改變,夫妻與老母之間開始為了搬家、花費、籌錢等事爭執不下,愈裂愈大的破口暗示著家庭的瓦解,難以修補。夫妻倆偷拿老母的存款做投機生意,想海撈一筆;守在電視前喜孜孜地看著期貨行情一路長紅的麗媜以為從此鹹魚翻身,但最後她失望了。華忠帶著老媽的存款回家,解釋無論如何不能拿母親的老本當賭注。他們錯過了一次發財的大好機會。而那位拿回老本的母親卻因為兒子和媳婦的膽大妄為,便想將錢藏在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最後因登梯失足而摔死。

再其次,它作為出口。原本希望能漸漸縮小的海砂屋裂口,竟因逃離的需要,出現了人工的開鑿,愈挖愈大。劇本的舞台指示如下:

(華忠和麗媜協力把梯子架起,開始一鑿一鑿地挖著天花板,大量砂石紛紛落下,直到兩人露出滿意的笑。)
(麗媜回房收拾,拿了一只行李袋,連同彭老太的骨灰一同運到樓上。)
(麗媜和華忠沿梯子攀爬而上,一點一點地消失在屋子裡,彷彿被裂口吞噬。)
(燭火熄滅,樓上燈光燦燦,沿著裂口灑落一道光圈。)
(樓上傳來華忠與麗媜交談聲音。)

華忠:你要小心那個洞,別摔進去了。
麗媜:乾脆把洞封起來吧。

(樓上傳來一陣推移敲打聲響,光圈剩下一半,掉下更多砂石,甚至連天花板懸吊的燈飾也開始傾斜、搖晃,此時一張鈔票自燈罩上掉落,隨著益發強烈的敲打晃搖,有更多鈔票自燈罩落下、盤旋、無聲墜地。)

洞口封死了,三口之家結束了,這對夫妻即將逃往中國大陸。灑落於此空屋的是這對夫妻渴望的鈔票,也是老母藏於天花板的錢。他們始終不知道也得不到這筆錢。他們來到樓上,也就是另一對夫妻的家,繼續將洞封死,直到黑暗:

(光圈消失,屋內陷入黑暗。只有敲打聲又持續了一會。)
(一切復歸平靜,只偶爾聽見非常細微的笑聲人語,從樓上傳來。)

笑聲人語,反映出這對夫妻總算自出口逃離,從此展開新生。日子總要向前看的。

然而,如此歡愉,同時又何等悲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