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8日

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標題並不是我家的寫照,雖然我家的東西不多,但不至於空無一物。它是一部日劇的劇名,我承認作為一齣戲的劇名,它確實很吸引我,便抽空把它看完了。

它一共六集,每集約半小時,看完僅需三小時。它沒有俊男美女,只有四個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平凡人物,開場是女主角,也就是這個家的女主人,躺在一個幾乎什麼都沒有的空盪客廳裡,享受著空無一物的美好。她嗜好整理東西、扔東西,扔到老公想買件新東西都要小心翼翼地問她的意見,扔到媽媽向她抗議廚房裡最愛的餐盤不見了,扔到外婆和她翻臉、不和她講話。是的,這是劇中的另外三人──兩個老女人加上一個長相普通的老公──外表既不偶像也不明星,看上去一點也不像是收視率的保證,也沒有男女主角歷經風波最後終成眷屬又互換戒指的浪漫情節。對了,女主角第一集就把她的結婚戒指,扔了。理由是沒用。

「斷捨離」是女主角奉行的信念,編劇抓住這點,索性將這個角色推展到極致,帶領觀眾走進她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富麗堂皇的家屋,沒有令人驚豔的場景,視覺上簡單得不可思議,令人好奇女主角的成長過程究竟受了什麼刺激,成了這副德性。就一部當代電視劇而言,它在視覺上的極簡風格,讓人懷疑能吸引多少投資者,播出後又能帶來多少經濟效益,掀起劇中商品的消費熱潮,因為劇中的大小物件,不是一團零亂,就是被女主角扔光,一點也看不出「文創產業」的商機。但,這種減法式的製作方向,卻使這部日劇另闢蹊徑,獨樹一格。

例如,劇中絕大多數是內景,其中大部分鎖定於四口之家。家裡養了兩隻貓,從頭到尾和主人們沒有太多互動,但編導以卡通的形式安排了一座實驗室,讓兩隻家貓變身為卡通貓,去當實驗室的助理,一同探究生活中的「斷捨離」之道,想出一些解決相關問題的小撇步。此外,女主角有兩位女性友人,經常相約喝下午茶,探討女主角的獨特生活方式,同時聊聊男女之間的八卦。有趣的是,兩人在言談間經常將「男-女」關係比喻為「人-物」的關係,將感情「物化」的同時也將物品情感化,對於兩者的「斷捨離」提出了不同的觀點,在「擬物為人」與「擬人為物」之間,發揮了想像力,別具巧思。

換言之,六集的場景主要在於四口之家、卡通實驗室、下午茶餐廳,空間上確實十分限縮。在這樣限縮的空間裡,上演著一個概念清楚、主軸明確的簡單故事,輔以喜劇的表演風格,展示出一種特定的生活價值觀。但,它的企圖不只如此,更嘗試在有限的場景裡玩些花樣,例如有時演員演著演著,便對著鏡頭講話,甚至唱起了歌、跳起了舞,將空盪盪的家變成了歌舞表演的秀場,也因此看著看著,我幾度以為看的不只是電視劇,反而透過有限空間的延伸與想像,看見了「劇場」。

我不相信它會像韓劇《太陽的後裔炒得沸沸揚揚、轟動全亞洲,因為它的格局不大,頂多是個小品,但對我而言,這個小品很特別,特別之處並不在於它的技術多麼精湛,將來又多麼經典,而在於:「哇,原來電視劇也能這樣拍!」這難道不是所有致力於「原創」的製作人、導演、編劇所渴望、所追求的嗎?日本能拍出這款題材,台灣有可能嗎?

最後,我想起了劇中媽媽的一句話。311大地震後,她一邊搬家一邊看著女兒將自己的東西收進了少少的幾個紙箱中,語重心長地歎道:「原來我只需要這些而已啊。」就讓我們一同想想:我們的日常生活究竟需要什麼,以及,我們的原創戲劇究竟需要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