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10日

好劇本會玩三角

請你想一想,你看過的很多戲是否都以「二男二女」為架構?

例如,一個人妻很崇拜她的丈夫,把丈夫視為偶像。有一天家裡來了一個男人,說自己被她丈夫開除了,想請她幫忙恢復職位,否則就要向她的丈夫揭露關於她見不得人的秘密;情急之下,她求助於她的女性友人,後者曾和這個來者不善的男人有過一腿,希望藉此動之以情,化解這場危機……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被稱為「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的經典劇本《玩偶之家》。

例如,一個鄉下的中年男人愛上一個有夫之婦,但她愛的是他的友人,也就是一名醫生。偏偏中年男人的外甥女也喜歡這名醫生,但醫生喜歡的是這名有夫之婦。於是,中年男人和他的外甥女只能看著另外兩個愛來愛去,自身情場失意……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只憑五個長篇劇本就在世界戲劇史占有一席之地的契訶夫所寫的《凡尼亞舅舅》。

例如,一個身心受創又無家可歸的女人跑去妹妹家住,但妹夫對她不友善,和她同在一個屋簷下但兩人關係緊張。住了一段時日,她認識了妹夫的男性朋友,兩人互有好感甚至論及婚嫁,但她過去不堪的淫亂情史卻在此時被揭露出來,影響了兩人交往,最終被拋棄,因而使她原有的精神疾病日益嚴重……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兩屆普立茲獎得主、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的《慾望街車》。

談到美國,有一個以南北戰爭為背景的故事。一個美國南方的富家女愛上了有婦之夫,但後者深愛著他的妻子,而這位妻子十分溫良賢淑,處處包容這位富家女。有一位船長想追求富家女卻被她拒絕了,但他沒有放棄,就在南北戰爭爆發之後,這對男女因緣際會的患難與共、走過了亂世,戰後兩人結為連理,只是,富家女仍念念不忘那位有婦之夫,因而影響了自己的婚姻與家庭生活……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美國小說家瑪格麗特米契爾的《飄》也是後來被拍成電影而被譽為影史經典的《亂世佳人》。

換個時空,來到二十世紀90年代的日本。一個女生一直念念不忘她去世的前男友,讓她的現任男友很不爽。她翻開前男友在國中時期的畢業紀念冊,抄下地址,寄了一封信去那,藉以表達自己的思念。過了幾天,她卻意外收到回信,發現了回信的人原來是一位和前男友同名同姓的女生,而後者是前男友在國中時期的同班同學,於是,這兩個女生開始通信,揭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國中生青春往事……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岩井俊二膾炙人口的愛情電影《情書》。

來到本世紀的西班牙。一家醫院的男護士照料著一名女性的植物人病患,後者曾是舞者而在變成植物人以前,也是男護士心儀與單戀的對象。換言之,男護士對待她的方式,不只是照顧病人,更像在照顧情人。有一天,醫院送來了另一位病人,也就是身負重傷而昏迷不醒的女鬥牛士,在一旁守護與陪伴的是她的記者男友,這使得兩個男人之間因「女友的昏迷」而有了一些生活交集與共同話題……看到了沒?二男二女!這是西班牙編導阿莫多瓦榮獲奧斯卡劇本獎的《悄悄告訴她》。

至於當代台灣,你會發現叫好又叫座的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票房數億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同樣以二男二女架構出整齣戲的骨幹。

為什麼古今中外、為什麼不分舞台劇、電影、電視,都在玩二男二女?關鍵在於三角。請你試著把二男二女劃在紙上,相互之間連連看,你便會發現四人之間會出現數種三角關係,而這,就是歷久彌新的編劇技法,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很有用,也很好用。

這就像是舊瓶裝新酒。三角關係是舊瓶子,是老梗是俗套,但當你在這個舊瓶裡裝進不同的人物、設定不同的性格、想出不同的細節,那麼,這個舊瓶所盛裝的就是新酒,依然會被許許多多的觀眾接受。

換言之,好劇本「會玩」三角;會玩、玩得好,才是好劇本的條件。至於如何會玩、玩得好?請你去翻閱、去觀賞上述的作品,仔細品味它們如何藉由二男二女,將三角關係玩得多麼好,讓舊瓶裝的不只是新酒,更是美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