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7日

好劇本性格分明

劇本離不開人物,人物離不開性格。好劇本的人物性格分明,是一句老生常談,重點在於如何性格分明。

請你回想一下閱讀劇本的經驗。如果劇本很爛,你通常分不清誰是誰,因為人物都長一個樣;如果劇本很優而你又夠細心的話,或許會發現人物有不同的性格,例如這人叛逆、那人服從;爸爸保守、媽媽畏縮。你會用一些形容詞來界定你所讀到的人物,試著分析他們這樣那樣的性格。你是個很不錯的讀者,願意讀劇本又願意細究人物的性格,但,透露一點你不知道的秘密:雖然你這麼做是對的,但並不充分,也就是說,光是這些形容詞是不夠的。

有一個關於六口之家發現家中小妹未婚懷孕的劇本。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小妹、爺爺,一共六人,三男三女。真正會讀劇本的人,會讀出這六個人有六種性格,但不只是小妹叛逆、姊姊服從、爸爸保守、媽媽畏縮等等抽象的形容詞;這些形容詞沒有不對,只是太抽象了。真正會讀劇本的人,會讀出編劇如何以具體的方式界定叛逆,以具體的方式界定服從,以具體的方式界定保守,以具體的方式界定畏縮。這才是閱讀劇本的門道,因為凡是中等程度以上的編劇都會將腦中抽象的形容詞,以具體的方式界定出來。換言之,當你能夠抓到具體而不只是抽象的形容詞,你會更貼近編劇的心。

你會發現,小妹的叛逆在於愛混夜店,與已婚男人上床;姊姊的服從在於老是捧著一本書,唯書是命;爸爸的保守在於他相信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生活方式;媽媽的畏縮在於看見爸爸進門回家會主動拿脫鞋,默默做家事,任勞任怨。你看,這樣分析人物,是不是比較具體?

因此,請你探究人物的性格時,在那些抽象的形容詞之後找出具體的例子,那就更棒了。

其次,你要留意衝突。戲劇是衝突的藝術。戲劇鮮少沒有衝突,甚至有人主張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沒有衝突,就沒有性格。你會發現,劇情因衝突而高潮迭起,人物因衝突而變得更有生命力,性格變得更立體。換言之,當你想看出人物的性格分明,請好好閱讀劇本裡人物之間的衝突。例如,身為一家之主又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的爸爸發現小妹未婚懷孕,兩人起了衝突,但家裡經濟並不寬裕,多一個孩子多一份負擔,而拿掉小孩又非上策,正當無計可施卻又聽見了小妹脫口而出那男人已婚,是個有婦之夫,於是爸爸氣急敗壞一巴掌打了過去。細心的你應會發現,爸爸的保守、小妹的叛逆,透過這場衝突而愈來愈突顯,愈來愈強化。

此外,美國好萊塢編劇Blake Snyder在編劇工具書Save the cat!》提示了一點:人物說話方式。他寫劇本時會區分出人物的說話特徵,例如一人結巴、一人誤用錯字、一人愛講名言、一人喜歡大聲強調某個字……看到了沒?這四人有了四種性格。換言之,你不妨觀察一下劇本裡人物的說話方式和口頭禪。

綜上所述,如果你能找出人物性格的具體界定、掌握衝突場面、聆聽人物的說話方式,或許你會比別人更能判斷出人物的性格是否分明,而這,也正是編劇的技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