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23日

劇本寫完以後

劇本寫完以後,我會先擱著,等過一段時間,再打開看一看。這時我會先做別的事情,離開劇本的世界,從創作的狀態中抽離出來,走向一個相對客觀的立場。我希望回過頭再看劇本的時候,我能用劇本閱讀者/評論者(而非創作者)的角度,找出劇本需要改進的地方。

劇本寫完以後,我會把劇本列印出來。紙本會帶來某種成就感,不像對著螢幕看劇本,看得到卻摸不到。透過紙本的觸摸,會產生一種劇作者才能體會的小確幸,翻閱著心血,彷彿才真正能感受到心和血的溫度。由此,我也意識到自己無法活在一個被電子書完全取代而沒有紙本的閱讀世界。

劇本寫完以後,我會找個適當的時間,著手進行修稿,目標是修到二稿、三稿、四稿……稿到我滿意為止。我很羨慕可以寫完初稿就定稿的人,他/她是如此篤定而自信,對於劇本的初寫成果如此滿意。但我不是這種人,在我的寫劇經歷中,從未出現令我覺得可以放心的初稿,總能從中找出一大堆問題。

劇本寫完以後,我通常靠吃東西來犒賞自己。創作期間,往往處於三餐隨便、小7解決的狀態。我不是一個對吃很講究的人,餵飽肚子就算了,小7的東西雖然吃久了很乏味,但好處在於省時省力,不用花很多時間排隊等待。省下的時間便用來寫劇。偶爾吃到很爛的食物也會提醒自己,趕緊忘掉、專心創作。

因此,劇本寫完以後的吃,便有某種彌補作用。算是為自己辦一場慶功宴,雖然無功可慶,但找個理由讓自己的舌頭離開超商。在各種食物中,我喜歡甜食。不知從何時開始,甜食令我感到放鬆、帶來一種說不上來的撫慰。當然,口感不能太甜膩,否則會壞了興致。吃下可口的甜食,世界又變得美好起來。

劇本寫完以後,我會去旅行。旅行對我而言,並非是拖著厚重的行李去千山萬水一番。我很狹隘的以為,離開家門就是旅行。因此,逛街、河堤上騎車、坐公車上山賞景……皆為旅行。在寫作時,世界是小的、封閉的、相對安靜的、孤立的,而旅行會迎向一個較為開闊的天地,也因而得以敞開自我。

劇本寫完以後,我會思考一個人為什麼要寫劇本。沒錯,這是大哉問,但就是不由自主的想問。花的時間、做的功課、付出的心血、未來的搬演、劇本與社會的關係……換言之,劇本的價值何在?難道劇本只是作者有話要講、講完以後終歸遺忘?對於讀者/觀眾的感情和理智,能起什麼作用?

我相信劇作者自有方法,尋求自身與他者之間的平衡。換言之,不可能寫一個只有自己才懂的劇本,也不可能寫一個只迎合他人口味的劇本。劇本寫完以後,我會好好觀察與反思,劇本是否顯得自言自語而太過自溺?劇本是否為了符合他人的眼光或標準,而犧牲了初衷?

於是,我感到這或許是終其創作一生的課題,而我只能按照目前的認知,完整的表達自我,並希望讀者/觀眾能從中獲得一些感受與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