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劇本課的演講

班上的劇本課請來溫郁芳小姐演講。兩個半小時聽下來,不但在創作上獲得許多啟發,更感到體內有股充電後的飽滿能量。

溫郁芳學姊親切而健談(稱呼她學姊是因為我們同為台大戲研所)。她與演講的另一位貴賓蔡孟芬小姐及我一同乘坐高鐵南下。和她第一次面對面聊天,感覺她像是個鄰家姊姊,一點都沒有金鐘獎編劇的架子──雖然這種架子很可能是我個人根據名人形象所虛擬出來的──取而代之的是閒話家常,讓氣氛變得很輕鬆,同時令深怕失禮的我顯得多慮。她謙稱這次演講(由她主講、蔡孟芬引言兼對談)是大嬸去聊天,沒作什麼準備,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說凌晨四點就焦慮得睡不著覺了,由此看出她對這次演講與自我表現的重視。

我們來到演講場地稍作準備後就開講了。我的開場白講得很爛,原本背得滾瓜爛熟的主講人介紹在說出口時居然卡卡的,語氣像是一個沒把稿子念好而顯得心虛的司儀。我歸咎於U字型場地和我的磁場不對盤,所幸把麥克風交給郁芳之後,一切的不如意煙消雲散,隨著郁芳的娓娓道來以及台上台下的問答,使演講格外生動而令人愉悅。郁芳提到身為編劇的她對人事物的好奇、敏感,喜歡偷聽別人講話;談到實地採訪及資料的篩選如何使劇本有血有肉;提起劇本如人生(用我自己的話來詮釋:有怎樣的人生,就有怎樣的劇本);還分享了以專屬檔案夾分類題材的寫作習慣,以及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內容來自於噗浪上的貓友聊天。如孟芬所言,郁芳身上有許多寶可挖,這點從她對於台下的問題皆能從容的答覆、侃侃而談、觸類旁通,便能得到印證。

郁芳是個謙虛的人,她強調自己得獎是運氣好,但在我看來,得獎一次或許是如此,但能夠得到兩次(她四次入圍金鐘並以我在墾丁天氣晴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兩度獲獎),就不再只是好運,而是實力了。從她身上,我學到真正有實力的人是低調的、深藏不露的,如同武林中的高手,並不擅於逢人就急著賣弄一招半式,深怕別人不知。相反地,我感受到的郁芳是大智若愚,是體貼他人而未必放棄主見,是對於世俗名利,有一種豁達與淡定。

次週回到班上,同學們對於演講皆給予很高的評價,紛紛表示聽到很多、記下很多,也問到許多想問的問題。本班何其有幸能請出隱身於幕後的電視編劇郁芳暢談她的生活歷練與劇本創作,祝福她往後的每一個作品,皆能朝著她想寫的方向邁進,而且筆耕不輟,持續為觀眾帶來思考與感動。

最後,再次感謝溫郁芳和蔡孟芬兩位小姐的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