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30日

好劇本(1)

上課時經常和學生談起何謂好劇本。我說,故事精采與台詞動人是好劇本的一般定義,而除此之外,角色關係也是評定劇本優劣的標準。我請學生盡量分析角色,觀察一個角色和其他角色如何互動。

例如美國電影《小太陽的願望》(Miss Little Sunshine)就是一個好劇本。這個電影談的是夢想,一個希望參加「陽光小美女」選美比賽的小女生和全家人一同開車到加州,踏上她的圓夢之旅。一路上發生了不少事情,例如原本要自殺的舅舅遇見了那位製造情傷給自己的男學生;毒癮成性的爺爺在旅館內吸毒過量而致死;一直以「成功九大步驟」自豪的父親被合夥友人背叛而即將面臨破產;承受家人和經濟壓力的母親動了離婚的念頭;為了當上飛行員而發誓在成功之前都不開口說話的哥哥發現了自己是色盲而夢想幻滅。每個角色都有一個夢,每個夢都在瀕臨破滅,電影說的是當角色面臨夢想破滅的同時如何心轉境轉,找到圓夢的方式與前進的力量。

與學生討論時經常想起過去的自己。學生們喜歡做心理分析,例如父親是一個積極外向的大男人,母親是充滿母愛與溫情的,哥哥是一個需要家人肯定的青少年……學生們口沫橫飛的說著感想,聽起來像是在為我上一堂心理學,帶我走進角色的內心。分享結束後,我覺得可以引導他們做些不同的思考,於是我說:「大家說的不錯,但太深奧了,其實可以膚淺一點。」當我這樣說的同時,我彷彿看到很多年前的自己,以為心理式的分析才是理解一齣戲與角色的方式,但多年以後,當我累積了些許創作與觀戲的經驗,我開始認為不妨換一種角度。例如,只要尋找角色的關鍵字就好了,而且是非常表面的關鍵字:小女生的關鍵字,美;舅舅,Gay和自殺;爺爺,吸毒與色情;父親,成功九大步驟;母親,菸癮;哥哥,飛行員與色盲。我說信不信由你,只要掌握住角色的基本關鍵字,然後稍加串連,便能知道劇本究竟好在哪了。

例如,哥哥是怎麼發現自己不能當飛行員的?因為知道自己有色盲。如何發現有色盲?小女生在醫院拿到色盲檢驗卡再拿給他看。小女生為什麼人在醫院?因為爺爺被緊急送到醫院。爺爺為什麼會被送醫?因為吸毒過量。換言之,如果不是爺爺送醫急救,小女孩就不會拿到色盲卡而使哥哥發現自己有色盲,因此,哥哥發現自己的夢想破滅,和爺爺有吸毒過量的習慣有很大的關連。

我說,這就是好劇本:角色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劇作者讓一個吸毒成癮的爺爺因緣際會的決定了哥哥的夢想方向,這是很簡單但也是很高明的寫作技巧。作為觀眾,只要能掌握住角色的基本關鍵字,觀察一下關鍵字如何牽動著角色關係,即便沒有太多心理分析,也能看出劇本好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