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6日

黃英雄

我不認識黃英雄,只聞其名。多年前我幸運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現代劇本獎的時候,黃英雄坐我前幾排,領的是傳統戲曲劇本獎;隔年我再度幸運獲獎時,黃英雄與我同排,我們的劇本同列為現代劇本優選。我不擅長交際,並未主動上前打招呼,當時也不覺得有打招呼的必要,心裡只想這老小子真厲害:一個現代與傳統劇本都寫得好的人,在劇本創作者中,真是寥寥可數。

數年前黃英雄出了一本《編劇高手》,我也未曾好好拜讀,只是隨手翻過,直到末頁瀏覽他的編劇經歷。從三十八歲起,他著手劇本創作並發表,至今二十多年未曾中輟,而且幾乎每年皆有新劇本問世,對我而言這種經歷真特別。我有一些年少得志的朋友,二十多歲便鋒芒畢露,才華洋溢,編導作品可觀,但一過三十便沉寂下來,創作熱情彷彿已被惡劣的環境燃燒殆盡。黃英雄不然。他「半路出家」的時間算晚,起步比一般編劇更遲,卻能按照自己的步調來,闖出一番局面;1948年出生的他今年六十四歲,仍持續筆耕,創作生命宛如細水流長。

除了編劇,黃英雄也開課辦講座。國父紀念館及台北市立各個圖書館經常看見他的身影,站在講台上面對著一群渴望認識電影的聽眾。有一次他發現跑過許多地方,講過許多課程,卻唯獨遺漏了啟明分館,於是他決定到那裡講電影。這一講可不得了,他覺得能為視障朋友講電影,意義非凡,雖然這些盲胞看不見,卻能從他的聲音與解說中感受電影,甚至感動落淚,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使生命擁有更多光彩。從此,這變成了他的固定行程。將所學向下扎根而帶至社會各個角落,使更多民眾認識戲劇與電影,因而為他贏得第十一屆台北文化獎,可謂實至名歸。

慚愧的是,至今我沒有讀過黃英雄的任何一齣戲。懶惰有千萬種理由,不提也罷,如今只想放下懶惰,拿起劇本,藉此希望包括我在內的劇本創作者,能像黃英雄那樣,擁有持續創作的熱情,找到創作與生活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只要覺得這是真正想做的事,那麼,起步永遠不嫌晚。

我讀的劇本是黃英雄多年前的舊作:《一座想飛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