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3日

《一座想飛的城市》1

本劇有一個關鍵的事件:女人中了彩券頭獎。這個彩券很特別,有六個女同事各自以月經來潮的日子作為簽注的號碼,每人一號湊成六個號碼去簽彩,結果很幸運地中了頭獎。這個中獎的彩券握在其中一名女同事手上,按約定她可分得六分之一獎金,但她的婚姻十分不幸,丈夫外遇,要和她鬧離婚。如今中了頭彩,丈夫對她另眼看待,彷彿婚姻又有挽回的餘地了。

中獎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可遇不可求的。黃英雄賦予這些為生計打拼的女人一次難得的好機會,使她們中了獎,而且還是頭獎。讀到這裡,我不由得聯想起黃英雄個人的經歷。近年,內政部為了鼓勵生育,也為了使一般民眾知道政府有在鼓勵生育,特別開闢了一處名為「幸福小站」的網站,將許多相關的利多政策統整起來,其中也包含了一些社會知名人士的經驗分享,例如黃英雄。他寫了一篇〈將你的美複製下來〉,文中提到他早年在藥廠的工作經歷以及對於下一代抱持著「兒孫自有兒孫福」的觀念。他說:

「……我真正的認知是自古流傳至今的名言:『兒孫自有兒孫福。』說來真的很神奇,就在妻子得知懷孕的同時,恰巧藥廠舉辦特賣會並有抽獎活動,而妻子就以停經的日子為號碼,開獎時竟然獲得一輛轎車!雖然當時市價是十六萬多,但卻帶給我們無盡的喜悅。多年來,我一直在想這份福報不就是兒孫福嗎?」

由此可知,早年的黃英雄曾中過獎,而且還是大獎,中獎緣由是妻子「以停經的日子為號碼」。我無法確定這段經歷是否與劇中「六個女同事各自以月經來潮的日子作為簽注的號碼」有直接關連,但若說戲如人生,那麼劇中的這個角色設定總使我不得不聯想到劇作者這段過往的特殊經歷。

劇中的頭獎彩券後來掀起了巨大風波。例如不務正業的年輕人想要一把搶走它;例如女人的丈夫見錢眼開,存心覬覦;例如搶走彩券的男人不但沒有為生活帶來幸福,還因此增添了更多的煩惱。劇中人因這張頭獎彩券而改變了原有的關係,在他們原本便徬徨不安的思緒與情感上,掀起更大的騷動與波折。

在你爭我搶之際,彩券從窗外飛出,飛上天際,隨風翻騰,不知去向;眾人狂奔競逐,但彩券始終下落不明。此刻,尋找彩券變成劇中人的惟一目標,彷彿這場瘋狂的追逐才能使這些不安於室的人們獲得內心的平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