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5月27日

48歲的歌德

如果只能選擇做一種人,我願做48歲的歌德,那年他重新提筆寫中斷了24年的《浮士德》。這個劇本和歌德有一段奇緣,他24歲寫《浮士德》初稿,中斷了24年直到48歲才再寫,寫到82歲完成,第二年即逝世,彷彿《浮士德》是他一生的功課,劇終了,此生也終了。一部能與劇作者相守一生、令劇作者魂牽夢縈的劇本,可謂天賜的緣分,至於是良緣是孽緣,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歌德為《浮士德》寫了一篇開場獻詞,述創作之熱情,歎親朋之遠逝,感時光匆匆,不復當年。48歲的歌德不知劇本會寫多久,卻很清楚在中斷了24年後,願意與這個魔鬼攜手,繼續往前走。

你們又走近了,飄搖無定的形影,
就像當初,在我迷茫的眼前現形。
這一回啊,我將努力把你們抓住?
那大膽妄想,我對它仍一片癡情?
好,隨你們爭先恐後,你推我擁;
隨你們躥出霧靄,圍繞著我洶湧!
隨著你們的到來,空中瀰漫靈氛,
青春的熱血啊,又令我心胸激動。

你們帶來了歡樂時日的歡樂情景,
一些可愛的身影也隨之冉冉上升;
恰似一個漸漸淡忘的古老的傳說,
初戀和友誼也一樣被回憶、重溫。
痛苦重新體驗,怨恨復生出怨恨,
歎人生之旅,難逃出歧路、迷宮,
哀良朋摯友,一個個都先我而逝,
讓眼前幸福騙去他們美好的光陰。

那些聽過我早年的唱段的人們,
他們啊已聽不到我以後的歌吟;
友好的聚會已經是杳無踪跡,
唉,最初的迴響也寂然無聲。
我的悲歌將為陌生的人群而唱,
他們的喝采啊一樣會令我心驚。
那些曾經喜歡我的歌的人們,
他們縱然活著,也四散飄零。

長久克制的欲望猛然將我攫住,
對肅穆的幽靈世界我充滿憧憬。
我於是開始歌唱,如輕聲絮語,
我音調忽高忽低,似風鳴琴聲。
我突然渾身戰慄,淚流個不停,
已經鐵硬的心中,又充滿溫情;
仍然擁有的,彷彿從眼前遠遁,
已經逝去的,又變得栩栩如生。

歌德《浮士德》獻詞,楊武能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