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4日

劇本推薦(二):背包客劇團劇本集

《創作之旅:背包客劇團劇本集》為背包客劇團首個劇本書,收錄了由團長周力德編劇、背包客劇團演出的兩個原創劇本。在台灣從事原創是一件危險的事,猶如經年累月研發出的一款新產品,令投資者觀望而消費者猶豫,怕新貨不等於好貨。但,背包客劇本書所收錄的兩個劇本,是新貨更是好貨,且歷久彌新,真金不怕火煉。

2012年,《星期一的京奧之旅》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特優,評審感言如下:

本劇情節以主角在京奧之旅廿一天期間與二房東之間的種種經歷為主,凸顯出台灣/中國兩岸的矛盾糾葛,也間接反映出北京的顧慮、新疆的隱憂、中韓與台韓的爭執等等問題,頗為值得深思。最重要的是本劇情節的安排與幽默的對話十分自然流暢,而且剪裁相當簡潔,精準呈現人際之間的微妙關係,人物的性格和形象也十分鮮活生動,充分反映劇中人物欲避政治而不能的無奈。整體而言,可說真實自然而發人深省,確是難得的精采之作。

《星期一的京奧之旅》好在情節安排,好在對話幽默,好在人物鮮活,好在剪裁簡潔,好在呈現精準,好在值得深思,好在真實自然而發人深省。另一劇本《一個人的旅行》也不遑多讓,2014《一個人的旅行》榮獲台灣文學獎入圍,評審感言如下:

從女性角度關注單身問題,側重心理描寫,衝突設計雖然不夠鮮明清楚,劇中歌劇隊和人物獨白彼此之間產生了微妙的互文,配合舞台空間的想像,另生出一些意識流動的滋味,這些都提升了劇作走向製作演出的潛力。

《一個人的旅行》好在關注單身,好在心理描寫,好在微妙互文,好在意識流動,而評審所謂種種的好,其實最核心的價值在於劇本有創意有想像力;一個劇本如果沒有創意沒有想像力,便失去了原創的精神。

深獲評審肯定的同時也能實際搬演於舞台的中文原創劇本在國內寥寥可數,對於熱切尋覓舞台原創的人而言,《創作之旅:背包客劇團劇本集》是個走過路過卻不能錯過的好選擇,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