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6日

多寫就對了

把劇本寫好的訣竅在於多寫。你寫得比別人勤快,就比別人懂得如何將劇本寫好;你經常寫,天天寫,就會比那些光說不練的人更了解劇本怎麼寫,怎樣愈寫愈好。

想寫好劇本,就得去寫,寫,寫。很重要所以講三次。生活中你一定有你感興趣的人、事、物,你不妨鎖定他們,藉以激發你寫作的靈感。寫星期一的京奧之旅》之前,我對於「台灣人的身分認同」特別感興趣,便創造出阿Wen這個角色;寫《一個人的旅行》之前,我對於「台灣社會如何看待單身」特別感興趣,因而創造了四個不同類型的單身女性,從她們身上延伸出故事。我為角色寫傳記,寫角色背景、渴望、目標、個性,將我想到的全寫下來,直到我能摸透每個角色的裡裡外外為止。如果只是空想角色卻不去書寫,我一定會忘光光,那還怎麼寫劇本?行不通的。因此,非寫不可!寫角色、寫故事、寫些靈光乍現的隻言片語,甚至寫些看似毫無意義的胡言亂語、喃喃自語,總之,寫就對了!寫就是王道!

看那些教你如何寫劇本的工具書,並不會讓你變得更會寫劇本。這並不是說它們都是垃圾,而是說如果你看完它們卻不親自動手寫,那它們等於垃圾,有看沒看其實沒差。它們是寫來用的,不只是寫來讀的,如果透過它們你獲得了更多想法而能夠把劇本寫得更快更好,那它們對你而言便是好書,對你的寫作起了作用,相反地,如果你讀遍了別人的實戰經驗卻不願親上戰場,那你終究不過是紙上談兵,打打嘴砲而已。再優秀的編劇都寫過爛劇本,你不用怕劇本被你寫爛。寫得再爛,也比那些不寫、跨不出步伐、上不了戰場的人更優秀、更有膽。無中生有,有中求好,好再更好,精益求精,寫作不就這麼一回事嗎?

有一次我爬山,從南港一路走到木柵。途中,我遇上了三岔路,不知該走哪一條,也尋不見指示方向的路牌。我憑經驗選擇了左邊的路,不顧一切的往前走,走過了寺廟,走過了菜園,走到了柏油路的盡頭。我轉進了泥土地,路變得窄小,道旁雜草長得好高,伸向了小路而使它變得更窄更小。我繼續向前,相信我的判斷也相信再往前走幾步便能看見路牌,走出這荒煙蔓草人跡罕至的羊腸小徑。終於,在艷陽高照揮汗如雨下,我走到了泥巴路的盡頭。一座高壓電塔矗立眼前,像個攔路的巨人擋在前方。電塔四周,除了來時路,再無別徑通往別處。我愣了半晌,回過神來仔細地尋,卻尋無出路,只好悻悻然往回走,走出這片土坡,走出柏油路,回到了剛才出發的三岔路口。沒錯,我迷了路也浪費了時間,但換個角度想,這一趟並沒有白走。因為走了,才知道此路不通。同樣地,寫了才知道不能這樣寫而應那樣寫。寫作如山行,迷路是必然的,但迷路也是收穫,也有花開。不邁步、不提筆,你永遠不知道。

依然是那句老話:熟能生巧。熟,意謂著努力實踐;實踐中有對有錯,必須在對中學、錯中學,方能生巧。你問我如何寫劇本?多寫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