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28日

一天三小時的寫作

面對新的劇本,我規定自己每天寫三小時。每天早上到中午,集中精神專心寫作,每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休息過後再回座對著筆電,持續五十分鐘再休息十分鐘。中午放飯,停筆不寫了。一整天都不再寫了。

一天固定寫三小時,數週下來,也有一定的成績。所謂「寫」,未必是台詞的寫作,也可能是寫筆記、寫人物小傳、寫故事架構、寫靈光乍現的念頭。每天不論精神亢奮或萎靡、昨夜是睡好是失眠、頭腦是清醒是昏沉,總之,上午三小時便是我固定坐在筆電前面對劇本的期間,在這段期間裡,手機關機、不接電話、不收email、不玩臉書,僅專注於一件事:螢幕上的劇本檔案。若寫著寫著想起了某些人、事、物、景、新聞、歷史、地理等,便翻翻書本或者上網google──必要時按個複製、貼上,作為劇本素材。

有時覺得三小時太長,尤其是寫不出來或者不知該如何寫的時候。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會抓出劇本的某些重點──例如劇本有個長舌婦、劇情出現討債集團施暴、這齣戲是關於自我實現……等等──以它們為主要對象去發想、去腦力激盪、去搜尋相關的新聞與知識,寫進筆記本,不教光陰虛度。有時又覺得三小時太短,坐定一寫就是八十分鐘,連中間十分鐘休息也省了,一直寫到中午、寫超過了三小時,而就在告一段落之後,我規定自己離開電腦,今天到此為止了,要寫的話明日請早。不過,當筆電關機之前,我會先把想寫卻尚未寫下的東西草草記下,以免一覺醒來全部忘光,到時只能對著筆電自怨自艾,花三小時罵自己。

隨著年紀增長,不知從何時起,我已不再熬夜寫作了。一天中,我發現傍晚是最不利於寫作的,隨著天色愈沉,身心靈進入休眠,大腦也動不起來了。我寧可上youtube瀏覽球賽、MV、新聞,也不會開啟劇本大寫特寫,但,萬一在youtube上剛好發現了一首適合劇本的歌曲或畫面,我仍會快狠準的將它們納入筆記本,限一分鐘搞定,明天再說。

走筆至此,主要分享紀律對於我個人的重要性,而作息,便是紀律的展現方式。對於一個持續寫劇本的人而言,若無紀律,幾乎無以成篇也無以為繼,而有了紀律、有了適於自己的作息,才有利於劇本的創作。

許多編劇朋友在寫不下去的時候,會轉移一下、放鬆片刻,或點杯咖啡、或抽根菸、或喝點小酒、選些甜食、吃份鬆餅、整理一下放滑鼠的桌面與電腦螢幕的桌面,再鞭策自己回座繼續奮鬥、繼續孤獨、繼續創造自己想要創造的世界,感到痛苦的同時也感到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