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31日

戀愛女殭屍

短短數月間,陸續傳來研究所同學許天俠的好消息。他的第一個舞台劇本獻給公廁的情詩》,在80個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了新北市文學獎的前三名;他的第N個電影劇本《戀愛女殭屍》,在優良電影劇本獎381篇稿件中,殺進43強入圍名單,比賽結果將於三月公布。

提這些並不是為了強調許天俠多會得獎,其實他的劇本也曾落選,他也曾為此而感到氣餒,但,過了一些時日,他總能振作精神,繼續坐在電腦前,做編劇應該做的事。他絕不屬於一帆風順型的劇作者,但他總能靠著強大的意志與堅持,將他的風帆即使是逆著惡風巨浪也能持續在海上航行,而終能凌風御浪,引人注目。

《戀愛女殭屍》是他近期最新的電影劇本。面對他的老同學,他總不吝於分享他的劇本。去年如火如荼忙著無止境的旅程公演之際,收到他寄來的掛號信封,內有《戀愛女殭屍》劇本,另附上了幾句扼要的創作初衷與過於恭敬的謙詞,敬請指教云云。不過,熟知內情的人皆知,外表斯文、言行舉止謙虛低調又彬彬有禮的許天俠,並不會寫出與這些特質太相似的劇本。猶記多年前讀完他的另一個得獎劇本101忠犬時,腦海升起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會吧,這劇本又黃又黑,是他寫的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戀愛女殭屍》同樣又黃又黑,但他精益求精,即使是黃黑,也變得更多彩了。這個被我戲稱為手機版牡丹亭的電影劇本,女主角是個從杜麗娘變體而同樣情欲難遣的年輕女網友,男主角是個類似柳夢梅的書生只是他一心想考上公務員卻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陷入乏味的國考輪迴與人生困境。相較於經典崑劇杜麗娘的思春傷逝,女網友死而復生卻成了一名自墳墓起身的女殭屍,與她命中註定的國考阿柳姻緣相牽,變成他的助力(以殭屍之怪力而能預知考題)與阻力(夜夜雲雨而搞得考生丈夫精疲力竭、無法念書)。當女主角明白女人不該讓男人太累之後,竟開始尋找外遇,小王一個接一個,引發了新的衝突與危機。

劇本發揮出很精采的情慾想像力,將男女情愛透過夢境、生死、人屍、肢解、散聚,刻劃得大膽奔放又不失幽默。例如,當女主角勾動了情欲,想勾搭小王時,她的手會離開身體飛出去,頓時失控;遇上另一名小王而起心動念時,她的腳會脫離自身,不聽指揮。情欲的躁動、奔放與混亂,雖惹來了不少麻煩卻也在無味的相夫生活中,增添了情趣。姑且將生活邏輯放在一旁,這倒是頭一次見識到以手腳辭身的方式刻劃出女主角與小王們的外遇,在無厘頭好笑的同時也著實佩服作者對於情愛的大膽放肆,由此揭露出人世間的至情至愛才是生命真正之所繫,因而與歷久不衰的《牡丹亭》有了精神上的呼應。渴望愛與親密,是古往今來而永恆的人性。

劇本的文字,是另一個令人激賞的層面。它很清楚的表達出人物與故事,具體而微地傳達了作者所構思、所設定的內容與形式,這是那些語焉不詳、失之簡陋的劇本所不能相提並論的。讀者可以全然放心地跟隨劇本的細膩文字,進入作者精心打造的世界。這點特別一提,供有心向學的人效法。

在歲末將屆,喜迎猴年之際,特將此讀後感回饋給作者也分享於眾,恭喜這位筆耕不輟的編劇又完成一部力作,同時期盼包括《戀愛女殭屍》作者在內的所有編劇,請繼續加油,繼續寫下去,寫出更多的好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