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17日

寫自己的故事

一月中,也是學期結束的時節,收到了劇本課同學繳交的劇本定稿。照例,我坐在筆電前,將檔案一一開啟,從頭到尾細讀一遍,再把我的意見寫下,回傳給同學,作為課堂結束的最後筆記。

看著一篇篇劇本,回想著劇本從無到有的過程。期初,同學們坐進教室,提及自己想寫劇本卻毫無經驗,不知該如何下手;一週又一週,隨著課程的按部就班,從發想人物、事件、故事大綱、修改故事大綱,到寫就台詞、初稿、定稿、讀劇,每個階段都是一道關卡,每道關卡都是自我挑戰,考驗著熱情、毅力、決心與極限。身為老師的我望著筆電視窗內一篇篇劇本,如同面對窗外的景緻與視野,每一扇窗都各自殊異,別具特色。

這堂課,堅持說自己的故事。回想期初,在設定劇本寫作方向時,有同學說想改編小說,被我打了回票。我說,請寫自己的故事,請試著寫自己的故事。有些人很為難,覺得自己沒什麼故事,生活過得很平淡,沒什麼可寫。但我說,每個人都有故事,每個人的故事都很精采,恐怕是自己沒發覺、沒看出來吧。

大學時代的我參與了系上的辯論隊,認識了幾位至今依然是好友的夥伴們。當時我們為了比賽,朝夕相處,幾乎每晚聚在一起準備辯論賽,想找資料就上圖書館,辯論技巧需要加強就去找學長姐,那時的我並不特別好辯,只覺得能和同學們針對一個共同目標去查詢與翻讀資料、相互討論、增廣見聞,是很好的學習過程;比賽輸贏並非重點,而是對於每個議題的思辨過程。當時的我絕對想不到,十多年後,這段生活經驗變成了我的劇本創作素材,被我寫進了《星期一的京奧之旅》。其實,只要好好生活、用心感受,無論是課業、感情、社團,都有許多故事。每個生活中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就這點而言,劇本寫作者必須往內地自我探索。生活中,一定有某些人、事、地、物、景觸動自己,在心底留下或大或小的印記,同時使自己看見自己是怎樣一個人。他們就是故事,經由寫作方法的掌握與適當的轉化之下,很可能被寫成精采的故事、出色的劇本。換言之,劇本寫作就是自我探索,誠實地面對自我的生命軌跡。因此,身為劇本初學者,試著面對自我,寫出自己的故事。

寫自己的故事,就是原創。放眼一齣齣搬演上台或在電影院放映的戲劇作品,改編劇本多,原創劇本少。拿他人的文字、小說來用再搖身一變為劇本,這些作品多到不能再多,相反地,說自己故事、寫自己故事、面對自我與生命軌跡而寫成的原創作品,少之又少。寫自己故事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寫出劇本,更在於原創,有別於那些拾人牙慧又被過度吹捧之作。

因此,恭喜所有劇本課的同學完成了一篇劇本。或許這只是一小步,卻是很重要的一小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