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15日

《無止境的旅程》:時空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二篇:時空

《無止境的旅程》的一個特色:一景到底。中途不換景,一氣呵成。一間正在搬遷的教師休息室,幕啟幕落,貫穿全劇,所有的人、事、物、景都在這裡,不會發生在別的地方,也沒有別的地方。

教師休息室和我個人的教書生涯息息相關。我南來北往兼課,待過不同學校的教師休息室,有的設備良好,有的簡陋,但無論如何,這空間是我備課、用餐、休息、偶爾打個盹的地方。有時是獨自一人,有時和其他老師共用,寒暄幾句。專任教師多半有專屬研究室,而我們這些兼課的,由於到校時數有限,往往共用一處,設備齊全的還有咖啡機,有時系上的助教會溜進來泡咖啡,忙裡偷閒一下。聽她們講話或者同她們聊天還挺有意思的,過去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不懂得和助教打交道,心態上總敬而遠之,現在當了老師,發現助教是一門專業,必須周旋於學生、老師、系老闆之間,而她們也一定會聽見許許多多的故事,包括那些傳來傳去的八卦和不能說的秘密。

除了教師休息室,時間上我限定在90分鐘,換言之,這齣戲鎖定在一間正在搬遷的教師休息室的90分鐘。會做這種選擇,或許得交代一下我的編劇課。這兩年在某些學校開編劇課,教同學們寫舞台劇,赫然發現目前的大學生受到壞的電視劇影響,以及更壞的網路劇影響,把一個好端端的劇本寫得支離破碎,東跳一個場景、西接一個場景,把舞台劇當成影視。為了練基本功,我規定同學們從獨幕劇著手,學期結束前每人繳交十頁A4(單行間距、新細明體12)的獨幕劇,換算成演出時間大約2530分鐘,必須一景到底,完整地說一個故事。他們很頭大,中途有人退選,也有人寫不出來,最後被我當。其實,要寫好獨幕劇、練好基本功並不容易,但創作沒有速成法,基本功練好了,再談其他。

我一直相信教學相長。這四個字包含兩點,一是在教的同時,從學生身上學到東西;二是教學生的同時,也在向自己學習。換言之,當我要求學生這樣那樣的同時,忽然自我警覺:你自己做不做得到?雖然你曾寫過獨幕劇但也很久沒寫了,你還會嗎?於是,我一方面教學生,一方面自我要求寫一齣獨幕劇,並且規定得更嚴格──學生寫30分鐘,我至少寫90分鐘──誰教我是老師呢!結果,這才發現90分鐘的一景到底可真不容易,怎麼有點像是搬石頭砸自己腳!30分鐘對我而言很輕鬆,但時間一拉長,要考慮的面向變得多很多,我等於給自己出了一道難題!

不過,這份自我要求的功課,我並沒和任何學生提起,他們並不知道就在他們為劇本苦思良策的同時,老師也正面臨著難關與考驗呢。

所幸,一切熬過來了。創作充滿著自我挑戰,箇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不足為外人道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