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1日

《無止境的旅程》:啟程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一篇:啟程

背包客劇團第3號作品《無止境的旅程》即將上演。前年,有觀眾看完創團作《星期一的京奧之旅》,表示困惑:「還以為會看到北京的風景呢,結果全劇的場景在一間小客廳!」去年,有觀眾看完第2號作品《一個人的旅行》,有感而發:「這齣戲和我想像的一個人旅行有些不同!」今年,同樣身為編導的我在介紹《無止境的旅程》前,想事先聲明:無論你對《無止境的旅程》產生怎樣的聯想,這齣戲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如果你對於戲劇如何呈現旅行已有既定的想法,而且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那麼背包客劇團的戲或許不適合你。背包客劇團的作品,有詮釋旅行的方式,首先,我們不是電視的行腳節目旅遊生活頻道,如果你認為旅行的戲劇應與它們相似,那麼你開電視即可,它們已經夠精彩了。其次,背包客劇團的旅行,著重的並非是跋山涉水、去了哪裡遇見多少人,而是啟發、領會了什麼,同時又如何獲得啟發與領會。如果你只是出門到附近晃一晃而能有所啟發與領會,那麼對我們而言,你就是在旅行。旅行不一定要出遠門、坐飛機,才叫旅行。

在想像的畫面中,「無止境的旅程」似是一條無窮無盡的道路,沒有終點。提醒一句,這齣戲的主場景並無這樣一條路,而是別的。當初會取這個劇名,和我個人的三段生活經驗有關。第一是2006年的太麻里之旅,當時我上太麻里看日出,下山後沿台9線獨自往南走,從金崙走到大武,從早上走到下午。沿途的車輛來來往往,有好心人把車停下,問我要不要搭便車,我婉拒了他的好意,也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遼闊而寧靜的太平洋在身旁作伴,我一點也不累,只是往前走,漫無目的的走,無止境的走。常旅行的你或許可以體會我的心情,不為什麼,就是想一個人無拘無束的,想走就走。

第二是我的教書之旅。2011年起,我在嘉義中正大學兼課,至今第九個學期。從台北搭客運南下,單趟三個半小時,來回七小時,比去一趟教四節課的時間還長。我常想,我出門教書究竟是為了上課,還是為了坐車,後者的時間明明大於前者。有一天我轉了個念頭:這和旅行並無二致,我就當作每週一次南下嘉義旅行吧!或許,這就是我能撐到現在尚未離職的原因。最近幾個學期情況有了些改變,我的交通費能報帳了!這使我改搭高鐵,省下了一些通勤的時間。

第三是我在準備劇本的過程中,想起了高中國文的一課:清朝文人劉開的《問說》,文中提到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意思是,道理並不是專屬於某某人的,而學習是永無止境的;至於如何去學,劉開認為要多問,多問就能多學,所以題為問說,以論說文的形式,強調問的重要性。重讀這篇文章時發現,文中還有一些經典名言,經常為人所用,例如就有道而正也;師心自用;所問非所學;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不恥下問。我會想起這一課,多少與我的教學生涯有些關聯。我常請同學發問,我來回答,但他們就像當年的我一樣,默默的聽,問不出什麼東西,於是我就想起了高中國文鼓勵大家發問的這篇課文。

相信你還是不知道《無止境的旅程》在演什麼,對吧。從今起到演出,且聽我娓娓道來。我們啟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