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2日

《無止境的旅程》:情節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四篇:情節

老師上課的規定很多:不能曠課,曠課三次死當;不能遲到早退,兩次遲到算一次礦課,早退也是;不能使用手機,用一次記一次礦課,記滿三次死當。老師樹立了許多班規,能接受的人留下,不然請退選。

過了三週又三週,現在是開學第六週。老師在教師休息室準備搬家,一位女學生到來,想問老師為何上課不能使用手機。老師的態度很強硬,認定惟有曠課能達到威嚇效果,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但學生不以為然,推測老師只是口頭說說,不會真的記曠課。在她看來,班上違規使用手機者太多了,老師好像並沒在記。

豈料,老師取出點名板,示意女學生,他真的有在記,只是不動聲色的記;他特別強調一點,待會上課時他要公布違規同學的名單,讓大家都知道他是當真的,並警告同學不要再以身試法了。女學生這才了解老師會偷記,而自己在上週也被老師記了,因她上課傳line

女學生心一橫,決定據理力爭,表明自己是故意玩line,而且早有預謀,和班上同學說好的。在老師的追問之下,女學生供出那人是蔡學長,兩人說好一起傳line,明知故犯。聞畢,老師補記了蔡學長一次礦課,卻發現他已記滿三次礦課,依規定必須當掉,但蔡學長大四了即將畢業,就差這門通識學分,此刻被當,真是情何以堪!於是,蔡學長拼命向老師求情,但老師不為所動。

從老師補記學長的舉動,女學生看出老師無法抓到所有違規玩手機的同學,便想更進一步上前理論,但她也意識到老師的態度堅決,絲毫沒有轉圜的餘地。她自認害到學長,若非她供出,學長也不會落此絕境,故她急中生智,放低姿態請求老師將學長的這次違規,轉嫁給她,但沒想到在交涉、溝通的過程中,她聽見了老師更多的想法;相對地,女學生的直言無諱,亦使老師了解學生更多的心聲,而他們的問答、對話、交流,使雙方原本的強硬態度有了改變的可能,也使各自堅守的立場有了翻轉的跡象。一場由手機班規所引導出的師生互動,究竟會導致怎樣的變化,又會讓班規何去何從?

無論我們身處於家庭、校園,或是職場、社會,皆會面臨規範/遊戲規則/體制。我們都有可能是體制的捍衛者與衝撞者。《無止境的旅程》不談大道理,而是從小地方出發,透過師生之間的微妙互動,刻劃關於體制的立基、對峙與角力。對於受夠了青春無敵卻無腦的歡樂校園劇或者加演到膩的國外改編劇,取材自大學校園真人真事的《無止境的旅程》,才是真正不容錯過的台灣原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