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29日

《無止境的旅程》:人物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三篇:人物

當人家問起我的工作,我說:我是背包客劇團的團長。」當人家進一步問起我「維生」的工作,我說:「我到處兼課。」真的是到處,我兼課的學校遍及北中南東,有的教了很久(例如在嘉義),有的只教一學期(例如在台中、花蓮)。近年我多半靠兼課的收入撐持生活的開支,並隨時提醒自己做戲就算賠錢,也不能超過某個上限;我無車可押、無房可押,沒本錢玩太大、賠太多。

在大學教書,讓我有機會看見形形色色的學生。我還記得第一次站上講台面對學生時,心撲通撲通的跳,手心冒汗,整個人胡言亂語,還故作鎮定地自我介紹,說明教學大綱和課程規定。劇場演員的經歷使我意識到,即便是站上講台也是一種表演,因為講台就是舞台,我必須扮演好老師的角色,才能和面前的學生(觀眾)有效的互動。往後,當我走進教室、站上講台之前,我會說:你現在是老師了。」藉以提醒自己好好扮演老師的角色,注意自身的言教與身教,台下的學生正盯著自己看呢,真難為情。

後來發現,真正難為情的是學生不再盯著自己看,而是盯著手機看。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學生除了上課吃東西、打屁聊天、看課外書、打瞌睡、發呆以外,又多了個滑手機。專心上課的人變少了,專心滑手機的人變多了,起初我從旁規勸,但沒人鳥我,索性祭出霹靂手段,上課一律禁用,違者重罰。有的被我嚇到了,見苗頭不對,乾脆退選,從此不來了;有的根本不怕,繼續我行我素。一回,我沒收了一名學生的手機,下課前他跑來向我要,我問他為何違規,他淡淡地說:我對今天的上課內容沒興趣。」隨即指著播放電影的投影幕,語氣堅定:「它對我沒有吸引力。」他接過我交還的手機,沒有一句歹勢、抱歉、不好意思之類的話,酷酷的掉頭就走,當下我還一度懷疑:我是否該向他說聲對不起?

時光倒流,當年的我如果敢在老師面前「酷酷的掉頭就走」,老師一定會把我叫回來,罵我一頓:「你這什麼態度啊!」可見時代變遷,師生關係變了,互動的方式變了。這就是無止境的旅程核心概念。我決定從手機規定出發,探究師生之間的互動與時代的變遷──例如手機取代了紙本,教室走向了數位互動的階段。只是,再怎樣與時俱進,總有一個始終不變的課題:你在我面前,我在你面前,我們之間如何建立關係與交流?換言之,師生之間如何面對面互動,在新科技的時代下建構新的倫理?當師長的傳統權威漸漸式微、土崩瓦解的同時,取而代之的,難道只是酷酷掉頭就走的背影?

以此為發想點,我陸續創造了老師、兩名學生、助教等四個人物,架構出這個取材於親身經歷、關於大學校園師生互動並暗藏時代變遷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