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6日

第三學期劇本課

這是第三個學期在中正大學中文系開劇本課。三個學期的課名分別是「劇本創作實務」、「社會議題與劇本創作」、「劇本創作與搬演」──本學期特別加入了「搬演」,讓同學們了解劇本如何呈現於舞台(from page to stage)

一如既往,第一節課就嚇跑了一些選課的同學。我板起臉來,強調這門課的作業多、負擔重、壓力大、規矩多、要求嚴、翹課三次就死當、遲到(或早退)兩次就算一次翹課、教室內不准吃東西、不准滑手機……總之,醜話講在先,能講的全講了。有一位同學說他待會要上樓開會,我說沒有任何一個會議比上課重要,如果非去不可,就算一次早退;如果這種情況將來無法避免,建議退選。後來,他離開教室去開會,再也沒來了。

課程的規劃是在期中考週繳交一個劇本。我請同學們準備數張生活中的二人照──最好不要是對著鏡頭的寫真或自拍──帶至課堂分享,並帶領全班一同觀察照片內的人、事、物、景。我希望同學好好觀察與感受,盡量挖掘照片中的細節,並展開可能的聯想。例如,一位同學帶來一張阿甘正傳電影劇照,阿甘和一位不相識的老太太同坐一張椅子上。我問同學:老太太的手提包裡裝著什麼?當然,它沒有標準答案,只是藉由它來對人物和生活啟動觀察與想像。一般而言,缺少觀察和想像,是寫不出東西的。

逐一分析同學帶來的照片之後,我從中選定了一張,作為我們共同的照片。我要求每位同學好好研究它──站在花架前的一對年輕男女──觀察並想像一下他們是誰、他們在哪、他們的關係、他們想要什麼、遇見了怎樣的阻礙、他們會採取什麼行動以達成目標……等基本的戲劇習題。往後的數堂課,便從這些基本的習題為出發點,漸漸發展成人物與事件,據以組織為故事大綱。我深知對於初學者而言,要在九週寫成一個劇本是很困難的,因此將他們的劇本篇幅定於5A4,換言之,寫一個獨幕短劇,而在這個短劇中,好好把握住人物、事件與基礎的劇本結構。如有不清楚之處,便參考課堂所發的講義:排戲〉,一個短劇的範例。

除了觀察、想像、技法,編劇尚需具備語言的素養。我出了一份作業,請同學找出以下人物的說話特色,仔細聽他們的語速、看他們說話的樣子、感受他們的聲音大小、高低、節奏:1. 周力德(也就是他們的老師我)2. 某一位公眾人物;3. 只有自己認識的某位朋友。一週後,由每位同學輪流口頭報告,包括陳水扁、陳菊、盛竹如、柯文哲、蔡阿嘎、蕭敬騰、張懸、青峯、郭采潔、姜文、盧廣仲等公眾人物,皆成為我們討論(兼模仿、笑鬧)的話題。此外,作為被分析的對象,我首度發現在部分同學的聽覺裡,我的說話聲音小,這點倒讓我長了見識。

班上十三位同學一共寫出十三個短劇。由同一張二人照作為共同起點所發展出的十三個短劇,各有各的男女主角,包括:吵架的情侶、一對舊情人、以吻定情的男女、曖昧的男女、鴛鴦大盜、殺人犯和他的女友、黑道大哥與前妻的妹妹、宅男與女偶、排戲失和的男女演員、心理醫生與名媛、醫病糾紛、經營餐廳起衝突的姊弟、愛上同一個男人的姊弟。主題上,以刻劃男女感情的作品居多。

劇本繳交後,班上人手一份,將每個劇本冷讀一遍,並提出意見與回饋。我要求每位同學在提出想法時,盡量在劇本所給定的框架下討論,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以及對於生活的有限理解,來評論他人的作品是否合情合理。我會在每位同學講過一輪之後,請當事人逐一回應(接受或辯駁皆可),最後再提出我個人的看法。我提醒大家,對於他人(包括我)的意見與回饋,一定要認真的看待與思索,但請務必記得,它們終究只是參考。一切由身為劇作者的你/妳來決定要聽從哪些、捨棄哪些,因為這是你/妳的義務也是權利。面對創作,無論是新手、老手,沒有任何人能替你/妳做決定。

數週後,同學們繳交了劇本二稿。同時,我們也更換教室上課,著手劇本的搬演。十三個劇本中我挑選了其中兩本,並將全班分為四組,每組3-4人,由兩組負責同一個劇本,分組排練。我們的目標是在期末完成兩個全本的讀劇演出,因此我請各組詳讀、理解劇本,掌握人物的形象,並規劃出空間與場面調度。我們拿著劇本,透過實際的排練來熟悉、確認每一句台詞、每一個舞台指示,適時的提問並予以解決。由於這堂課並非是表演課,因此帶本的讀劇演出主要是在建立同學們基本的搬演觀念,透過劇本的立體化來反思如何使劇本的寫作更周延,寫得更好。

最後,四組的讀劇演出博得了滿堂彩,為整學期的劇本課劃下美好的句點。教學相長,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