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9日

師大劇本工作坊

連續兩個週六早上,應邀至師大為一年級的同學開設劇本工作坊。由於在中正大學開的劇本課,限大三以上學生選修,因此這是第一次面對大一同學,很好奇他們為何想報名、想學到什麼,又有怎樣的戲劇與劇本創作等相關經驗。

仔細聽著同學們的分享,我把重點記在筆記本上。在中正大學開了三個學期的劇本課,總覺得第一堂課要先掌握同學們的狀況。上劇本課不同於個人部落格,可以自顧自的愛講什麼講什麼,經驗告訴我必須先認識參與者,才知道要講什麼,否則事倍功半,學習效果有限。於是,我一邊聽一邊筆記,不久之後,在腦海裡冒出一個除了我以外沒人知道的念頭:「天哪,他們毫無經驗,全是白紙耶。待會我要從哪開始講起呀?」心裡著急,儘管外表仍故作鎮靜地聽著。

或許是「早八」把我衝昏了頭。自從二十年前大一必修的微積分(你非要把二十年前放進來嗎?),我就再也沒有上過早八的課了,深知早八的飢餓感與倦怠感,只是沒想到二十年後,我會在這個偶然的機緣下,做了個討人厭的早八老師。所幸早八的負面情緒(包括這些白紙們帶給我的莫名焦慮)並未將我完全擊垮,我想起了特地為這次工作坊所準備的投影片,看來是很難用得上了,但應該還有一些內容可以作為開場白吧。萬事起頭難,等開場後,應會愈講愈順了吧。希望如此。

怪我事先沒仔細問清楚文壇新秀寫作秋季班(工作坊名)的意涵。原以為同學年紀雖輕,或多或少有些做戲的、劇本寫作的經驗,因深具潛力而名之為文壇新秀」,結果並非如此。幸虧這幾年的教書經驗,讓我練就一些「急中生智」的招數,不至於找不到話講。例如我會先起個話題作試探,萬一發現台下沒有反應或者很明顯的是「鴨子聽雷」,我就立刻換話題,盡量深話淺說,要是還不行,就再淺顯一點,好比是電腦問答測驗,視情況調整題目的難易。但,最困擾我的一點是:在我的題庫中最簡單的題目到底是什麼?我有沒有本事,給這些毫無經驗的同學們一點點啟發,尤其在大家必須起個大早通勤上課的週六早八?

講著講著,我發現大家對於「為什麼我原本念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會決定去考台大戲劇所,後來又寫起劇本」等等之類的問題,頗感興趣,於是見招拆招,趁興的說了起來。這下子可不得了,同學們可能低估了一個年近四十的中年大叔「話當年」的能力,開始聽我滔滔不絕的講。我說──或許是最重要的一段話──我一直很感謝母校政大英語系姜翠芬老師當年開的通識課「戲劇概論」,她要求我們去念劇本,包括索發克里斯《伊底帕斯王》,莎士比亞《哈姆雷特》,易卜生《玩偶之家》,契訶夫《櫻桃園》,米勒《推銷員之死》。雖然整學期只念了這五個劇本,但二十年後的我依然能確信並毫不猶豫地說出劇名,依然記得她的耐心教導,將我們那些淺薄的心得與一知半解的讀後感,予以提升。終有一天,我會徹底忘掉劇本的台詞,但我一輩子忘不了這個影響我對於未來做出重要決定的人與課。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幾年南下嘉義的中正大學,對著學生上「戲劇與人生」、「表演與自我開發」等通識課的時候,會如此戰戰兢兢並且不辭路遙。我深知一門態度認真的通識課,帶來的可能不只知識,還有未來。

「不然,從來沒讀過劇本的你們,先翻一翻、看一看這五個劇本吧!」最終,我把話題拉回劇本和創作上。很幸運地,劇本課順利結束了。

適逢歲末,回顧往事,念及學校師生,滿懷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