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8日

讀《爸爸抱我,不要爆肝》

六月十六、十七日在台灣應用劇場中心有一檔免費公演:《爸爸抱我,不要爆肝》。

初聞劇名,我不知怎地想歪,變成了「爸爸抱我,不要抱小三」,大概是被《犀利人妻》給帶壞了吧。其實,《爸爸抱我,不要爆肝》的劇名取得好:第一,它指出了主角是一名父親;第二,它暗示了父親為了什麼緣故而不能抱我(應該不是因為在抱小三);第三,它點出了父親可能有「爆肝」的現象,而這兩個字多用於形容職場上的過勞現象;第四,它巧妙地將同音字「抱」和「爆」玩在一起,令人會心一笑。

是的,它探討的是勞工議題,主角是一名沒日沒夜加班的工程師父親。如果他是工作穩定薪水頗豐的白領也就算了,偏偏他前一陣子放「無薪假」,使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妻子外出找工作,教安親班。如今,當他重回職場後,面臨了一連串問題:他的年幼女兒在爸媽都必須工作的情形下必須托給爺爺照顧;媽媽和爺爺之間為了小孩的照顧與教養,變得關係緊張。家庭之外,這名工程師的職場壓力愈來愈大,明明知道這是一家血汗工廠,同事們也正在串連抗議行動,但他考慮得更多,不想拿自己的飯碗當賭注,而付他薪水的資方好像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下也有說不出的苦衷,能把話說得合情合理,頭頭是道。職場上的每個男人不見得都是爸爸,但每一個工作者,無論高層基層,都處於害怕失業的焦慮與超時工作的爆肝狀態。

我不知道它說明了多少上班族的工作狀態,但我想起了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當時我在一家動畫公司擔任企編,美其名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但多半的情況是,下班時間到了,抬頭看全辦公室的人,咦,奇怪,沒人下班。大家好像都在等某一人先站起來離開辦公室,但沒人願意當那第一人,理由是如果準時下班,會被老闆認為是「閒人」,那麼第二天就慘了,指派的工作量一定會加倍的、驚人的增多。沒人願意工作量增加,所以只好選擇稍微晚一點下班,表示自己很忙,也就是裝忙;寧可犧牲下班時間也不願次日換來更多的工作量,這就叫「以時間換取空間」。

這個例子與這齣戲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這齣戲會令你想起自身的工作經驗,進而認識一名工作狀態中的人所面臨到的某些難題。這場免費的戲,能為你換來無價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