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日

寫劇本在哪裡結束

有人好奇寫劇本從哪開始,有人想問寫劇本在哪結束。「你想怎麼結束就怎麼結束」,我答道。

特別強調一點,這句話不適用於獨立創作者以外的其他編劇。所謂獨立創作者,是指能主宰劇本生產過程的編劇,而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由於受制於導演、製片、藝術總監或者其他壓力來源,以致於無法主導整個劇本,也使原先的構想因妥協與更動而變得面目全非,劇本想怎麼結束,根本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凡劇本一定有結局,由創作者自己決定。例如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一種;男女主角生離死別,是另一種。再長的故事,也有結束的時候。結局是編劇的選擇,也是編劇的權利與義務。編劇會從權利中獲得快樂,也會從義務中感到痛苦,但無論如何,編劇必須負責地做出自認為最好的選擇。開放式的結局,沒有結局的結局,也是一種結局的選擇。

關於劇本的結束,我從不主張一邊寫一邊想。能夠一邊寫一邊想的編劇有兩種人,一種能把劇本寫得極為出色,我稱之為天才型的高手;另一種是把劇本徹底搞砸,我不忍稱其為白痴。曾經,我也這麼白痴過,以為一邊寫一邊想,到時候 一定會出現某個樣子或者收場的方式,但寫到後來,沒有就是沒有,最後只好放棄。回頭看看已經寫完卻失去結局的內容,如同一艘不知往何處行駛的船,飄來盪去,吹什麼風都沒用了。從此我便知道,結局和開頭是劇本的方向,二者同樣重要。

很多人能寫出漂亮的開頭,但同時能寫出精采結局的人並不多,這樣的作品便稱作虎頭蛇尾。我曾提及,「畫面小品」是很棒的學習工具(請參考《畫面小品》一文)。在一幅具有人物關係的圖畫中,據以進行劇本創作。首先,將畫中人化為劇中人;其次,劇本的結束必須停在這幅畫的畫面。換言之,一個劇本從一幅畫中獲得創作靈感,組織人物、發展故事,到了劇終再忠實地回到該幅畫面上。對於編劇而言,「畫面小品」的練習重點是:第一,畫面就是故事的結局;第二,從結局往回推,推回到故事的開頭。

「從結局往回推」,我認為,對於劇本創作而言非常重要。因此,想寫劇本的獨立創作者不妨這樣想:劇本的結局在哪?如果它是一幅畫,那麼這幅畫長什麼模樣?如同「畫面小品」的練習,從畫面的結局往前推,直到故事的開頭。

寫劇本在哪結束?答案似乎是:在你真正動筆寫劇本的那一刻,已經想好了要在哪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