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3日

你不知道的電視編劇(四)

保持熱情,但不能只有一把火

雖然環境如此嚴峻,但仍有許多年輕人對於電視編劇這一行躍躍欲試。在此建議諸位年輕朋友,如同世界上任何工作,如果你想從事電視編劇,熱情最重要,而且不要被挫折打敗,更重要的是,你要找到維持熱情的方式,隨時為心中的火焰添新柴,更別輕言放棄;相信自己、堅持到底,一定可以闖出一片天的。

對編劇菜鳥而言,最有效的精進之道在於:腳踏實地去寫。不妨選一個口碑不錯也能打動自己的劇本,將每一個分場給分析出來,抓出每一集的主題,如此練習幾遍以後,便懂得如何分場與分集了。基本上,只要每一個「有感覺」的人,都可以寫劇本,最怕就是對任何事無感,看報章雜誌、網路文章都沒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話好說的,如此一來劇本其實也可以不必寫了。

想要練好基本功,電視與小說是不能不看的。例如北川悅吏子的《美麗人生》、《Overtime》,是很棒的電視作品。此外,多年前在台熱映的《孽子》,電視劇本也很精采,而這一兩年,日本小說家吉田修一的暢銷作《惡人》,是很值得推薦的長篇小說。

關於你不知道的電視編劇,現在你應該知道一部分了(請注意,是部分而非全部)!總之,無論你在做什麼、想做什麼,保持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