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6日

你不知道的電視編劇(三)

電話多晚都要接

編劇的收入因人而異。一齣單元劇,平均行情是5-10萬,當然也有比這更高的價碼;如果是八點檔,寫手的行情是每小時七千到一萬(每小時戲大約要寫25-30頁的A4),也有人每小時可達一萬五;行情再高點,可以拿到四小時四萬五的酬勞,但這些數字或高或低,須視劇組的情況而定。以上舉出的行情價只是說明了目前八點檔的成本是如何低廉。

因為接案,使編劇的生活看似自由,其實當案子一來,即便是在休息的時候,編劇的思緒與精力都投入戲裡,不見得有多自由。電話多晚都要接,而且掛電話後最好立即工作,然後回信回稿;如果想睡到早上才起來工作,可能會挨罵。寫作時,腦袋不可能始終保持充沛的能量,靈感也不可能隨叫隨到,如果接到一個很無感的題材,便需要努力去挖出資料、做足功課,尋找自己可以切進去的點,不然很可能停在原地空轉,什麼都寫不出來。

兩條路可以變成A咖編劇。第一,戲的收視率高;第二,戲得了金鐘獎。如果戲的收視率高又得金鐘獎,那要想不當A咖都很難了,例如《痞子英雄》的陳慧如,這是她第一次寫電視連續劇,戲叫好又叫座,因而受人矚目,獲得了多方邀約。但,無論編劇是大咖小咖,應該抱持的工作態度卻是大同小異。首先,孤獨地面對電腦與解決問題;一個人無法忍受孤獨的坐在電腦螢幕前敲打鍵盤,是很難當編劇的。其次,無論劇本寫得是否令自己滿意,千萬不要遲交。再其次,無論心情好壞都必須接聽電話,除非是不想幹了(但就算是不想幹了也要跟人家說一聲吧,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沒有不趕時間的製作

為什麼一直強調要接聽電話?因為電視劇很講究時效性,而透過電話彼此溝通是最有效率的。根據經驗,沒有哪一齣電視劇不在趕時間,每一檔戲都有時間壓力,身為編劇,要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構思最好的內容,同時做好被打回票的心理準備。如果能照自己的心意寫完交稿,那一刻是最喜悅的,但這一行因為流動率高,同一齣戲換好幾位編劇是家常便飯的,因此能看見片頭或片尾字幕打上自己名字,心裡會感到十分欣慰。

國內目前沒有編劇工會。別說是勞、健保了,編劇有時還會發現自己的作品被冠上別人的名字。改進之道或許可以借鏡於美國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它為作家的作品建立了登記制度。例如當你寫完一個作品,例如詩或小說或劇本,你可以上網站登記,以確認作品的完成日而保障了智慧財產權。如此一來,作品萬一被人盜用,便可以此為憑,證明你的作品完成於被盜用之前,是別人盜用了你的作品。可惜國內沒有類似的機制,而且也不承認著作權是屬於編劇的。如果一名電視編劇堅持自己擁有劇本著作權,惹來的會是這樣的論調:「這個劇本從發想到修改,經過多少次編劇會議,包含了多少人的智慧與心血,你怎能說劇本只屬於你呢?」

這是電視劇的製作環境,也是電視編劇所置身的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