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5日

致《I’m the man》劇作者高俊耀

俊耀:

十月我等於重讀《I’m the man》這個劇本。雖然我們曾在四月的讀劇會上討論過,但總覺得當時仍有部分心得沒有充分的表達,而現在,你可以透過以上文章,更加明白我的想法。

我一向對於清一色男角的劇本有興趣,不是因為有什麼特殊癖好,而是覺得能寫出清一色男角的劇作者,本身的寫作功力要很高竿。男人看起來很好寫,其實不然。一群男人湊在一起,通常會被寫成兩種顏色,一種是黑,例如黑道、暴力、刀光劍影、打打殺殺;另一種是黃,例如物化女人、性能力吹噓、比誰屌大。如果不黑也不黃,男人好像就會變得很Gay或者酷兒。如果劇作者只能將男性寫成非黑即黃、非黃即Gay或酷兒的話,那只能說他刻畫的不過是社會對於男人的刻板印象。男人其實有很多面向,《I’m the man》使我看到另一種可能,雖然寫作手法並不能說是如何如何的精湛,但確實展現出你的巧思與獨到的視角。

我認為這和你想透過三名男角描寫馬來西亞這個國度的企圖有關。如何以角色反映出身處的時代與空間,也是我一直在學習與思索的,我分享的那個劇本《左鄰右舍》即為一例,希望能透過同一大樓內的各種家庭寫出劇中人及我所屬的時空。你在劇本中設計出始終不下雨又悶得要死的天氣,除了呼應劇中人的心情,同時也在暗示「馬來西亞」對你而言究竟是什麼。劇中人想從悶熱的天氣掙脫而希望下一場大雨,多少反映出你看到的馬來西亞現狀同時希望這個現狀能夠改變。對於自我生長環境的感情與關注,總能使劇作者寫出動人的作品,而基於這份情懷的創作過程,也是十分動人的。

簡短地獻上同為劇本寫作者的祝福。寫劇本是孤獨的;孤獨是一件好事,因為沒有孤獨,劇本一定寫不出來。所以,好好享受孤獨以及創作的過程吧。衷心期盼《I’m the man》搬上舞台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