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9日

《I’m the man》:關於細節

當我掌握了劇中人的輪廓以後,我會再次讀劇,從文字和語言中盡可能看出更多細節。經驗告訴我,如果我無法先掌握住劇中人的性格,那麼劇本就算再讀它好幾遍,也不可能看見更多的東西。

《I’m the man》亦然。當我知道阿浩、小康、王子東以及神秘的子晴大致是怎樣的人,然後再次翻閱劇本,這時,即便是某些小地方,也會有一些新發現。例如,三男聚在一起玩撲克牌「大老二」,一邊玩一邊聊天:

浩:幹我們編劇這一行,手上有台筆電就ok,在哪裡都無所謂。
康:唉,早知當年我就跟你到KL混,不用一直待在這裡。(頓,丟牌)大老二。
東:(望一望牌面)大你二。
浩:pass。
康:幹!(用力地丟牌)再大你二。
東:(將牌輕輕一放)黑桃二,我最大。

以上對話一共六句,三男一人一句,依序是浩、康、東。「浩」八年戀情玩完,稿子也一直被退,情緒顯得很低落,凡事「無所謂」的心情從第一句話便透露出來,而相較於他的無精打采,「康」雖然也對現實有所不滿,但打牌能令他精神一振,他丟出一張「大老二」自認可以佔上風,但立即被「東」以一張更大的老二給壓下來,而且出牌之前,「東」只是望一望牌面,氣定神閒的姿態充分反映出他是舉重若輕的大老闆。這時,老二不夠大的「浩」只好pass,繼續悶下去,連在牌桌上也是失意人,然而剛才氣勢被「東」壓下去的「康」很不服氣,用力地丟牌而打出更大的老二,豈料「東」將黑桃二輕輕一放,誰最大已經不必再比下去了。表面上雖是玩牌,底下卻有更多東西。劇作者除了用「比大老二」暗示一般雄性動物聚在一起所散發的氣息,更藉著「比大」展現三男之間的權力關係:「浩」最不man而「康」看上去表現得很man,但無論如何最佔上風的總是「東」。牌桌上如此,生活中也相去不遠。

我讀劇本有一個習慣:讀得很慢。其實不只是劇本,我讀所有東西都很慢,因為我覺得只有慢下來才能讀出更多的細節,而細節會帶來趣味。我喜歡自己發現這些趣味。以上對話短短六句,只是這麼看下去的話,很快便會一掃而過,但如果我可以放慢速度,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體會,那我便會看出別人或許看不見的東西,為自己帶來更多驚喜。現在,我將發現到的驚喜寫下來,或許也會帶給更多人驚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