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12日

記一段旅行

劇本完稿後,一直丟在那裡,沒再翻開看。個性使然,想暫時逃離一段時日,自我放逐,再回來好好面對,思考精進的可能。

兩年前的七月,我一個人展開了中橫之旅。查明了公車路線,我決定自南投水里上車,在大禹嶺下車,再轉搭客運到太魯閣。明知繞山路容易頭暈,卻想試試看自身能耐,偏偏小巴駕駛熟門熟路,車子開得又快,連下坡也踩著油門直到遇了彎才猛踩煞車,幾下子就把我給擺平了。我一邊抗暈,一邊將目光投向窗外遠景,想一覽明媚的青山綠水以轉移身體的不適。車子愈攀愈高,空氣愈來愈涼,司機索性搖下車窗,關了冷氣,我也趕緊開窗,讓山風灌進來,呼呼地吹著;吹了一陣子,似乎也吹走了一身的疲憊與昏沉,暢快極了。正所謂心轉境轉,當你心裡覺得暢快時,這就不再只是條令人發暈苦惱的山路,反而覺得車子非得這麼闖、車窗非得這麼敞,山風非得這麼狂,才能在暈頭轉向的同時,又感到這麼爽。

爽到了大禹嶺,我下了車。由於預計搭的那一班要三小時後才到站,便信步在候車處晃晃,順便解決午餐。這時,一名摩托車騎士停在面前,問我去哪、要不要搭便車,我說我的行李寬大,怕不好放,便婉拒了他,臨走前他回了句:「那你就慢慢等吧。」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當下就懊惱了。不是因為公車還要等很久才進站,而是在這短暫的交談間我的腦海閃過了一絲不好的念頭:「怎會有如此好人,動機一定不單純!」轉念一想,其實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辜負了對方好意。我一邊懊惱一邊走向路旁的小販買了兩顆梨,問他候車處是否就在站牌那裡,他沒回答,倒是一旁的客人接了話,問我去哪,我說天祥,他說他家在洛韶,正好順路。正所謂懊惱一次就夠了,我趕緊提了梨坐上他的車,再三言謝。他真是個很好的人,友善、健談、樂於分享,或許這就是我如此喜歡花蓮的原因,花蓮讓「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抽象的話,變得具體。

一路上我們聊了很多,直到洛韶。眼看公車進站的時間還早,他邀我到他家,看看他的田和田裡種的菜。車子駛離公路,轉入了一道石子路面斜坡,費力地爬了上去,爬上一道又有一道,最終停在他家門前。他帶我去他的菜園,看他種的有機蔬菜,逛著逛著我忽然尿急了,他教我就地解決,不用客氣。尿完了又繼續閒逛閒磕牙,他帶我到正門前的院子,自屋內拿出兩顆椰子放在桌上,用長刀削去一片皮肉,將吸管插進洞口,遞給我,另一顆他自己喝了。他指著田,說山豬晚上會來偷吃玉米,防不勝防。又問我當晚要不要就住在他家,退掉天祥的訂房,省下旅費。我婉拒他的好意,決定還是依照原定的計畫,又將買來的梨送他,感謝他所做的一切。他教我把喝完的椰子直接丟在地上,開車載我下數道石子路斜坡,停靠於站牌,看我上了公車才離去。住進天祥的當晚,我寫了一封簡訊給他,稱讚他是我這趟旅程中遇過最好的人。

他沒回我。時至今日,我們沒再聯絡。

最近,我到離家不遠的夜市晚餐,一時興起買了一顆沉甸甸的椰子,喝起了清爽的椰子汁。我想起了那顆被我拋在地上的椰子和這段往事。喝的當下,我想,不論這個新的劇本寫得好與壞,至少這段故事一定要寫好。一定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