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日

《Proof》:超越證明題的愛

David Auburn 在三十出頭發表的劇作Proof(中譯:《求證》),說的是超越證明題的愛。

女主角凱薩琳的父親是一位了不起的數學家,卻因罹患精神疾病而需要家人的照顧,由於母親早逝,凱薩琳和姊姊曾經為了是否送他住療養院而起了爭執,最後,堅持讓父親待在家裡的凱薩琳為了照顧父親,決定休學在家料理父親的起居,伴他度過餘生。這齣戲就從凱薩琳的生日當天說起。她獨自一人坐在後院喝著香檳,幻想著死去的父親來到這裡和自己對話。這是一個別出心裁的開場,因為父親走近女兒的身邊,死而復生的形象,實難以訴諸於理性的、邏輯的求證。換言之,人間有一種愛,與那些難解的數學證明題一樣,充滿著謎與複雜性。

就在凱薩琳和父親對話的同時,父親的一名男學生正在房內整理他生前的筆記本。臨走前,凱薩琳發現他帶走了一個筆記本,懷疑他要掠奪父親的研究成果拿去發表,結果那個筆記本上所寫的,非關數學,而是關於父女二人相處的往事。暗戀凱薩琳的男學生窘迫地解釋,他原本想拿它去包裝一下,回送給凱薩琳當禮物,沒想到被她抓包。這個筆記本,是劇中重要的物件:對於父親而言,那是一種超越數學習題的親情;對於男學生而言,它可以包裝一下,藉以表達愛情。劇中的動人之處,並不在於數學上的解題,而在於這些家常的、細微的情感互動。

當凱薩琳接受對方的愛情之後,便交給對方一把鑰匙,打開抽屜的鎖,取出一個筆記本,其中的內容是一道超乎想像的解答,而解開這道難題的,凱薩琳說道,並非出於瘋狂的天才老爸,而是她自己。男學生難以置信,因為它不可能來自於數學系沒念完就休學的凱薩琳。兩人為此起了爭執,眼看愛情即將化為烏有,姊姊又打算帶凱薩琳離開芝加哥老家去紐約以便於就近照顧,這時,男學生帶來一個消息,證實凱薩琳所言不虛:這是他的老師/凱薩琳的父親所不熟悉的解題方法,在家自學的凱薩琳開啟了全新的視野。欣慰之餘,凱薩琳忍不住責怪他,說道:你本來就應該信任我。

這是一句關鍵的台詞,突顯了凱薩琳筆記本的重要性。這個證實凱薩琳與她父親同樣是數學天才的筆記本,點出了何謂愛與信任。如果沒有愛與信任,這個筆記本會是凱薩琳的秘密,並不會交由他人開啟。豈料在愛情來臨,筆記翻開之後,反而換來了對方的懷疑與不信,幾乎摧毀了兩人之間為時不長的關係。凱薩琳真正尋求的,並非是他人肯定自己的數學成就,而是愛;她是一個缺愛的人,父親死後尤然,而她在乎的是和自己所愛之人分享、交流、傾訴、聆聽,如同在父親生前,父女兩人會在閒暇時聊聊天,純粹而美好。此刻,男學生在一旁專注地聽著她解釋那道極度難解的數學題的求證過程。幕落,劇終。

愛,是人生最難解的證明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