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2月17日

書展聽讀劇

去年說過再也不去書展的我今年又跑去了,主要是乃文說她的劇本《妹妹與喵》會在現場讀劇,而我又很想經驗一下在魚市場裡聽讀劇的感覺會是如何,於是便在星期六難得放晴的下午晃到世貿一館B202攤位。

小小舞台下大約只有三排、每排十餘張座位,我選了第二排中間坐下,舞台上還在stand by,舞台下的民眾有的佇足、有的打量、有的入座,有的繼續川流,串連著四面紛沓的叫賣、廣播、促銷,現場熱烘烘也鬧烘烘,我愈來愈好奇(其中不免有點擔心)在這樣的環境中讀劇,演員作何感想,聽眾有何滋味?

然而,當伴奏一下,音樂徐徐入場後,先前的擔心已成多慮,三位稱職的演員搭配平易近人的故事,使原本散漫的現場慢慢聚焦,觀眾愈聽愈入戲,不時隨著台上的聲音或言語而發出笑聲,和整個賣場比起來,這裡形成一個地處邊陲、偏離現場叫賣主流、更悖離賣場表演主流(沒有任何一家攤位的表演者是靜靜坐著,手上還拿「小抄」,而且「小抄」還這麼大一本)的另類劇場,漸漸地,我感到觀眾的凝聚力與專注力,別攤傳來的聲音似也愈來愈小了。

全長約35分的表演,讀了劇中的部分場次,內容我聽起來很有趣味,主角是兩位二十幾歲的女生,室友關係,演繹出人對人、人對「動物」、人對自我、人對異己(性)的語言層次,各自展現了她們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讀畢,我對乃文說「劇本很好聽」,卻忘了和她說在謝幕時一位在我背後不遠的先生說:「這劇本寫得不錯喔,是誰寫的?」

乃文,繼續加油!

3 則留言:

naiwen 提到...

謝謝你為我"破例"再臨書展
說實在你找得到位置我已經大大驚喜
連好文筆的你都說"好聽"
更叫我樂不可支
這樣的活動是否能促銷書籍我不太確知
(讀劇後有"一"位羞赧的聽眾去買書請我簽名)
但出版社社長說帶給大家幸福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so sweet!

雖然前一天排戲時已經修了一點
但回家的路上我又拿起劇本猛改
在"聽"劇本的當時更加確知"效果"如何
所以我建議我們幾個寫劇本的
不妨"自力救濟"辦一些讀劇會
這應該是檢驗和鍛鍊我們寫劇本最好的方法
你覺得呢?

收到你的照片感謝
但看了以後我受了點打擊(我該減肥了)

Messenger 提到...

出版社社長有這樣的觀念很不簡單哩!

我也覺得讀劇會是一個很好的想法,我們再約時間出來好好討論一下整個方向並規畫一些細節吧!

naiwen 提到...

好好好
也找瑋廉
上次提的讀劇錄影也還沒給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