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3日

新意是好劇本的重要標準


新意是好劇本的重要標準。新意是:第一,你嘗試寫一個以前沒人寫過的題材;第二,你努力將別人寫過的那些,賦予不同的寫法。

關於第一點,只能拿來要求天才。你正在寫的題材,多半是前人曾經寫過的,甚至你自以為是在寫的新題材,其實早已存在於歷史,只是你不知道。例如,一對雙胞胎如何被人誤會錯認,你以為很新,但早在西方的希臘羅馬時代,就出現了。例如,經年累月不停製作的那些以夢想為主題的戲,令人不禁聯想到荷馬的史詩,至今仍很勵志。

既然不是先知也不是絕頂聰明,沒關係,你可以努力去探究別人如何寫故事。題材已經被人家寫得差不多了,不要緊,你就去鑽研既有的題材,試著提出不同的觀點、詮釋的角度,甚至改寫,一樣能變出新意。別懷疑,莎士比亞就是這麼幹的,所以他不是先知也不是絕頂聰明,但他是個出色的劇作家。

搶救貓咪的作者Blake Snyder以好萊塢電影編劇的身分教人寫劇本,採取的是第二種教法。他說:給我同樣的東西……但要有新意」。題材重複不稀奇,這是無法避免的,重點在於新意。他也很屌的歸納出來:「有史以來所有電影皆可歸入的十種類型」,說明所有的電影題材不外乎十種,就算你以為你創造了第十一種,其實也是其中的十分之一,只是你不願意承認而已。當然,這是Snyder一家之言,但他提出一個重要觀念:編劇真正擔心的並非「同樣的東西」,而是如何在同樣的東西中賦予新意。

要做到這點,無論如何要回歸編劇自身。你的觀察如何,想像如何,生活的感受與人生的閱歷如何,皆會影響你如何在同樣的東西中賦予新意。這個社會經常提醒你最好不要和別人不一樣,別人怎麼做自己也跟著做,這樣比較不會突兀不會犯錯。然而,這會使你成為一個好人,但不會使你寫出好戲。所謂新意,就是要和別人不同難免突兀與犯錯。簡單講,要懂得試一試玩一玩拆解重組頭下腳上一番,看看到底會怎樣。你不用怕和別人的意見不同想法不同,別人並不一定想寫劇本。

因此,當上段引用好萊塢編劇的話而信誓旦旦地告訴你「有史以來所有電影皆可歸入的十種類型」時,你不妨擺出你的個性和姿態:「是嗎?那可不一定!」恭喜你,你開始展現出你的新意了。實情告訴你,世上的電影類型真的不只十種,這種說法只印證了好萊塢的編劇是如何目中無人,不,應是目中無其他國家的電影。但有什麼關係呢?那就是唯名利是圖的好萊塢嘛!

祝福你從規範教條既定的題材中發現新意找出新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