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1日

微劇本


微電影的時代下會出現微劇本

最近看了幾部和台北城市行銷有關的微電影,例如愛上台北》說的是一對北京男和韓國女在台北相戀的故事;《Taipei,我的微旅行》有一個愛搭捷運的女生遇見了一個愛拍照寫作的男生,浪漫的愛情自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台北夢中見》以一名愛跳舞的街頭藝人認識另一名懷抱創作歌手夢的女生作為起點,串連了台北知名商圈。這些作品篇幅不長,有的分集播出,有的一次播畢;切入的角度雖有不同,但皆在表現台北的精采,令觀賞者覺得「台北好好」(真不知道如果市長不姓郝,這個「好」字還會不會像現在用得如此氾濫)。

用得氾濫的還有字。旅行就旅行,偏要說微旅行」;短片就短片,非要說成「微電影」。好吧(天呀,好字又用上了),既然要趕流行,那就來探討一下微電影中的微劇本。以上述三片為例,它們大致有幾個共通點:

第一,一對男女。他們互不相識,台北是他們緣份的起點,使他們展開一段難忘的關係,例如戀愛或者友誼。

第二,如果是戀愛,就少不了戀愛之前的邂逅,邂逅下的好感,以及隨即而來的約會。既然是約會,就在台北趴趴走,在各個戶外景點不停的玩,在各個知名店家串門子吃吃喝喝,聽著輕音樂,聊著哇!這裡好棒那裡好美東西好好吃之類的話題。

第三,兩人誤會。誤會是男女關係發生變化的重要老梗,而且是非常好用的老梗。對於正在約會而且關係穩定的兩人而言,前男友或前女友會忽然跑出來插花,因而造成彼此間的猜忌,以為對方依然舊情綿綿。主角這時會陷入失聰狀態,無論對方怎樣解釋都會聽不見,讓誤會拖下去,使兩人關係出現緊張感。

第四,和好。這彷彿也是通往結局的唯一方法。微電影的好處在於人物有著微情緒,就算是生氣也不會氣太久,能量也不會氣很大。雙方不久會通上話,使原先的誤會得以冰釋,然後攜手再出發,換個心情踏上新旅程。

結局有著陽光般的燦爛,人物有著Happy Ending。如果帶著遺憾憤恨與不完美,那麼台北就是個令人傷心與心碎的地方,對於觀光客而言,也就不值得一遊,而這對於城市行銷而言,適得其反。

以上所言沒有任何輕蔑與嘲弄之意。如果由我做,恐怕也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重點不在於老梗老套(我承認它們很好用,效果也不錯),而在於如何能從中變出新意。這也是我正思考的創作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