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9日

前所未有的劇本閱讀經驗:《小地寶》(2)

在閱讀《小地寶》這個劇本前,首先我要去理解的,便在於這是一個以「論壇劇場」為演出形式的劇本。我很難用三言兩語向你解釋清楚何謂「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因為那牽扯到「被壓迫者劇場」倡議者波瓦 (Augusto Boal) 和他的理論與實踐,更何況就算你不懂波瓦和「被壓迫者劇場」體系,也不會影響你觀賞《小地寶》。《小地寶》基本上是一齣好戲,也有一個好看的劇本,只是這個劇本搬上舞台後會有一點特別,如此而已。

這個特別之處便在於除了全長約50分鐘的演出之外,還有演出結束後所進行的「觀眾取代」,也就是說,觀眾看完了戲,會被邀請上台並針對劇中的角色進行取代,但觀眾取代角色的方式不是冷眼旁觀地只用嘴巴說說,而是要上台做出來、演出來、和在場的演員互動出來,在這個時候,觀眾不再只是單純接受訊息的觀眾(spectator),而是變成了所謂的「觀演者」(spect-actor):因為在舞台上主動做了些什麼而使得劇中所留下的難題,產生了另一種思考方向與解決方案。

問題來了:觀眾要如何受邀上台?說到這,便不得不提丑客 (Joker) 這號人物。郭導曾用一個生動的比喻說明Joker:Joker在撲克牌中意指「鬼牌」,它的作用是在撲克牌既定的遊戲規則中產生某種程度的變化而使其有了新的紋路。換言之,《小地寶》如果是某副撲克牌,那麼Joker便要在這副牌所設定的遊戲規則中,邀請觀眾一起在這副牌中改變它的紋路。細心的你應可發現,我再三運用「在撲克牌既定的遊戲規則中」、「在這副牌所設定的遊戲規則中」、「在這副牌中」等字眼,是為了說明「觀眾取代角色」必須本於劇中的「規定情境」。也就是說身為觀眾,你可以在Joker的引導下上台,提出你的思考與方案,使撲客牌的玩法有了更多出牌的策略,但你絕對不能將撲克牌給用力撕了。

不過話說回來,當你玩出不同的策略以後,那副撲克牌可能不再是原來的那一副了,雖然你沒有撕牌,但你可能做了某種比撕牌更具威力也更能打動人心的舉動。

《小地寶》演出訊息:http://catt0501.pixnet.net/blog/post/57978492

(有興趣的朋友可找我代購,一張350元的票只要300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