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14日

又一段來自於工作的經驗談

我的第二份編劇工作是在一家廣告公司。在我離開前一份工作以後,便在104人力銀行網站繼續尋找機會。這家廣告公司離我家很近,後來他們來電約我去面試。面試後幾天,我便開始上班了。

老闆是拍廣告起家的,也接電視劇的案子,他為了找一個專門的人來負責企畫、文案與文字的撰寫,動了找編劇的念頭,就這樣把我找來了。上班第一天,他將十幾本小說放在我面前,說是另一位面試者的著作。我還沒想出他的用意,他已經搶先說出:「雖然另一位面試者出過這麼多的書,但我最後決定用你,因為你講了一句話我很認同,」老闆續道:「你說,做人比做戲更難。」

然後,老闆開始向我提起台灣電視圈是個很現實的環境。他說,當你有權有勢的時候,大家都圍過來巴著你;一旦你不紅了或者「起不來了」,大家都離你遠遠的。我不清楚當時他是處於哪一種狀況,但當他冒出以下這一句話的時候確實令我感到不安:「我很不喜歡那種現實感和那些現實的人!」當時我有一種直覺,如果他說這話是誠懇的,那他就不可能長久的在電視圈內待下去。原因很簡單:電視圈如果不現實,就好像政客不說謊一樣,是違反行規的呀!

幾個月以後,我發現老闆也並非那樣的「反現實」。我是一個不擅長自我推銷的人,這時他會教我:「不要說你不會。不要搖頭。你要說你會,這樣才有機會。」萬一我真的不會呢?「沒有不會的。你先將事情接下來,以後就會了。」這種勇於任事、將自己三分能力說成十分的態度,使我活出了某種積極感。偶爾老闆會試探我是否已經改頭換面,這時我會自信滿滿地回話:「當然沒問題,我會!」然後,再硬著頭皮去將「不會的」學到「會」。例如,去編寫一個關於素食的愛情故事。

老闆對於電視上的廣告看得很認真,他會分析廣告的創意與拍攝手法,然後嘖嘖稱奇或者嗤之以鼻。經過他的解釋,我才明白為什麼中午會有這麼多賣藥的廣告。無風不起浪,原來中午的時候老人家是主要的收視群。沒想到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對我「賜毒藥」,將我解雇,理由是不聽話。然而,至今我都不知道究竟是我不夠「現實」,還是過於「現實」,還是不夠「會」,還是他純粹想節省人事成本。總之,我們在話說得不清不楚以致於雙方都不愉快的氣氛中一拍兩散,正好應驗了那一句:「做人比做戲更難。」

現在,這家曾經離我家很近的廣告公司,不知搬哪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