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12日

韶光行、風雲行

我的新戲《韶光行》即將於十二月初於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演出。這齣三幕劇描寫三位朋友相約跨年,跨了一年又一年,從二十到三十、三十到四十,歷經了二十個年頭。如果以風雲為喻,那麼:

二十歲的人生,風起雲湧。此時勇於做夢,為夢想發憤圖強,放手一搏,不顧一切的往前衝。雖然思慮不夠周全,處世不夠圓融,但熱血沸騰,激情滿滿,拼了再說。講電話可以熬夜到天亮,午覺可以睡三小時,唱KTV必點新歌必唱high歌,跨年夜不願錯過倒數計時而和朋友一起瘋狂尖叫迎接新年,累極了倒頭就睡隔天一覺醒來又是一尾活龍。沒有用不完的鈔票卻有用不完的精力,青春無敵,未來無限。不論是走動、活動、行動、滾動、盲動、亂動、蠢動、騷動、碎動,總之就是心動加好動,恰似風起雲湧,無止息的爭逐於穹蒼,熱鬧非凡。

三十歲的人生,風雲變色。此時出了社會,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對於夢想和現實之間有了更多體會。渴望圓夢的同時更去評估自身斤兩,思慮較為周密,領悟出人生不只有夢想,務實同樣重要。熬夜講電話的朋友變少,午覺少於兩小時,KTV有些新歌不會唱,以前坐著就能飆到的高音要站起來才唱得上去,曾和朋友一起high翻的跨年夜變得習以為常,倒數計時依然溫暖卻不再亢奮。存了一些錢也付出了些許代價,身體和心理漸漸有了壓力,開始懂得「抗壓」是人生必修課。不論事業或感情,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自我勉勵少種惡因,多結善緣。當年的風起雲湧放慢了速度,卻更添了色彩,也讓原本的色彩更富層次;風雲縱然變色,卻也變幻出絢麗的雲彩。

四十歲的人生,雲淡風輕。人到中年,人生經驗愈來愈豐富,有愈來愈多「經驗談」:談工作、談家庭、談子女、談社會現象、談國家大事,什麼都能談,也能談出點道理,更能在自以為是的道理中,自得其樂。身體難免出了點小狀況,失眠的失眠,三高的三高,晚上睡不著,白天打瞌睡,熬夜一晚要補眠好幾天,去KTV猛點老歌,新歌愈來愈遙遠,愈來愈難聽。曾和朋友相約倒數的跨年夜要加班、要顧家,1231已成為「年輕人」的日子;出門人擠人的迎接新年太麻煩了,不如窩在家裡看電視滑手機。這個年紀,愈益老練於人情世故,對於昔日鑽牛角尖的事情看開了,對於曾經看重的情誼看淡了,對於一路走來的自己懂得多愛一點了。過去的風雲變色、更過去的風起雲湧,皆顯得雲淡風輕,明白了該留的趕不走,該走的留不住。

《韶光行》反映了三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希望帶給觀眾一點啟發,一點樂趣。

購票點我:https://goo.gl/TLfDb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