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7日

《無止境的旅程》:結語

2015上半年,劇本《無止境的旅程》誕生,預定在20151112-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末篇:結語

時光飛逝,倏地來到了演出前一週。日前擬文一篇,寄給三大報,至今仍無回音,索性刊於本站,一來為系列文劃下句點,二來提醒有興趣看戲的朋友們:這個劇本寫得不壞,不妨一看。

上課不准用手機?背包客劇團演給你看!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下,還有老師上課規定不准用手機?背包客劇團新戲《無止境的旅程》帶你走進大學校園,從手機規定」刻劃師生互動、教育議題,踏上學無止境的旅程。

《無止境的旅程》劇名來自於學無止境。身為過去的學生與現在的老師,背包客劇團團長兼本劇編導周力德對於「學無止境四字格外有感;這幾年他一邊做戲,一邊在數間大學的通識教育中心兼課,對於師生之間有其深刻的體會,例如學生向老師學習的同時,老師也在向學生學習,正所謂「教學相長」,學習是永無止境的;用背包客的方式說,就是:「學習,是無止境的旅程。」

無止境的旅程取材於編導周力德的親身經歷。為了讓學生專心上課,他嚴格要求上課不准用手機,祭出「手機使用一次記一次礦課,三次礦課就死當,結果引發部分學生反彈,師生之間針鋒相對。雖然如此,也使師生有機會去傾聽對方、反思自身,試著理解並尋求共識,而這起事件也讓雙方對於班規、制度有了更多思考,學到寶貴的一課。

為保護當事者,劇中人名皆為虛構。飾演教師、兩位學生與助教等四位劇中人物的演員包括了橫跨影視、劇場、音樂界的創作才子應蔚民、優質女伶梁皓嵐、新銳演員張迪凱與張依琳,可謂老將新秀同台較勁。此外,本劇九十分鐘一景到底、一氣呵成,頗考驗編導及演員的創作能耐,而寫實的表演令觀眾猶如窺看一場真人實境,目睹劇中人物所經歷的每個當下

無止境的旅程》於111215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二樓演出四天五場。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沒有留言: